MAHA

影像说话


“我脱了盖子,站木案在水边”。
------ 水是自然水,茶则形同是满载了思想。

苏珊·桑塔格说,“摄影不仅仅是【客观地记录】,也是【发现】和【创造】。”

这一点,只要拍过照片的人都有所体会,当你用镜头对准这个世界,你就拥有了【另一双眼睛】和【另一种视角】。而当你选择拍下这些而不是那些,这样拍而不是那样拍的时候,你便将【自己的观点】注入了定格的瞬间,你不仅在发现,更是在创造。

茶,也在水的注入之间,随着人的气场和感应而流动。任它来自哪个大的茶山或者千年之根,那个泡茶的人最终是【味】和【魂】的关键。

故而,品茶,是在品人;摄影,是在摄心。

拍摄和泡茶,都需要思考、准备和酝酿。
这是这两项【雅事】最有意义和有助于个人提升的地方。------ 【摆席】和【聚焦】既需要技术的功底又需要艺术的眼光。当然,过程中一直少不了思考!

在诸多我们熟悉的工具中,【思考】是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武器。而在忙碌中的我们却常常不去思考。
失去思考的冲力,我们就失去了创意和改变现状的动力和源泉。

思考,将让我们避免尴尬的因循过去或者突然觉得自己“无事可做”。
因此,泡茶和摄影,是比较容易而且变化极多的思维和艺术活动。人们总是要么“忙”、要么“呆”,缺少的是自己与自己、自己与他人、自己与环境的互动。

记得在2003年自己85岁生日当天BBC播出的一部纪录片中,曼德拉说:“我已经退休了。如果说有一件事会让我绝望,那就是早上醒来发觉自己无事可做。”
------ 他说出了许多人活着的真相,即使我们还在工作,但失去创意感就是一种绝望。

自那以后,曼德拉重新定位了自己,不是在家里盲目的发呆,而是继续做他的老板行------ 影像他人!喝茶、被拍照!拍每个比他年纪小的人的肩膀,告诉对方:“他能超越他自己,自己拿坐牢几十年保证!”

每天都有一长串的邀请等待曼德拉的筛选。
在约翰内斯堡的时候,他每天上午11点左右会到曼德拉基金会报到,陪同他的是他利落而讨人喜欢的白人助理赛达尔·勒格兰奇。
曼德拉说:“我唯一的精神支柱就是:知道自己【有任务要完成】”。



评论(1)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