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心珠解盖【一】


若在闲暇时,随身除了手机,余下的即是心爱的佛珠。

珠子,已经很老了,几个大德都拾掇过的。断过两次,这一次用的线加固过了,已然无忧了。

佛珠一般是圆球形的,表示圆满,也就是完美无缺的意思。拿着他,就是力量在身边。

我们常常抱怨人生的很多缺憾,人的很多缺陷,但我们总是没有发现一个重要的问题,也就是佛教千言万语、苦口婆心要说明的一个问题:每个人都有圆满无碍的【智慧】和【功德】,只因为自己业力牵引的烦恼,而将这些本有的圆满智慧覆盖了,不能显现出来罢了。

如此说来简单,但那业力是属口香糖的,黏性十足,粘上了轻易脱不了!

只要能“化解”这些随业而生的烦恼,就可以与佛一样,【三身】、【四智】、【五眼】、【六通】,随意运用。
故此,化解之法就应运而生。
每串佛珠由一个主珠、若干其他的珠子和穿绳三部分组成。

主珠代表着【佛】,穿绳代表着【法】,若干其他的珠子代表着【僧】,佛、法、僧三宝都可以包含在一串佛珠之中。
所以,对佛珠要有恭敬心,如对圣容,收拾身心。所谓:守口摄意身莫犯,莫恼一切诸有情。

虽然佛珠日益扩大为一种佩饰的作用,也就是成为人们一种时尚的饰品,但佛珠本来不是这个功能,而是【拔珠计数】、【念佛掇心】的作用。

那随手一圈拾掇的108代表着百八烦恼,也就是人的一百零八种烦恼。
简单来分:这一百零八种烦恼不外乎【五盖】:贪、嗔、痴、慢、疑,也就是贪婪、怨恨、蠢痴、傲慢、疑惑。

人之所以身心有疾病,之所以本有的无量智慧功德不能显现,就是因为这些烦恼的存在,之所以叫【五盖】,就是这些烦恼盖着了本有的智慧功德。如果化解了这些烦恼,就同于【佛】。



评论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