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职场锦囊



关键体验

关键成长



【一】战争过程里的关键成长




导言:




拿破仑,在回忆文字里说:他在指挥平生第一场大战役的时候,是非常紧张的。


“有很多人会牺牲掉,而且是成建制的。

投入了很大的兵力以及资源,却不一定能有把握赢得胜利。”


甚至于,他还提到“以后的历次重大战役”,他的“紧张也是依旧”。


我如此【揣测】:


那种紧张很可能是复杂的。


复杂到他自己也没有可能用很清楚的语句来把握他自己为什么那么的紧张。


只是,在紧张面前,作为强者和战略指导者的拿破仑,更能掌控他自己的状态与全部感触,以便让他自己能面对眼前不可回避的现实。

并且,有勇气和判断力去快速决断,拿下【近在咫尺】的目标;推进一个重要的战略设定。


历史的价值,以及电影的价值,就在于可以透过故事、艺术、情节,快速的传递让我们自身提起勇气的【内在自信】与克服困难的【内在动力】。


我们与伟人的区别也正在于这里,伟大人物无比坚毅、伟大人物敢于去挑战自己、伟大人物在关键时刻看得到希望与动力!




【1】




作为统帅,几乎每一场重大战役的过程拿破仑都在前线体历。


敌方也很清楚他就在距离会战核心250里左右的地方。

—— 这种距离对所有参战者来说都是“致命的距离”。


在御驾亲征的历代统帅中,他是最特殊的一位。

他相信自己的嗅觉和望远镜看到的一切,而不仅仅是书面呈送的战报。


拿破仑的那个年代已经非常广泛的试用火器,其中还有“炮”这种大面积杀伤武器。

方阵的战法正在经历严重的挑战,炮弹堕地的声响过后,就是一片血肉横飞的死尸。


他会在前线的某一个阵地,而且几乎可以和敌军会师的距离端坐。

他不会狂躁地吸烟,也不会为了所谓地假装安定而和谁下棋。


他能感觉到周围的每一个人都是紧张的,这就是战争的本质之一 —— 紧张!

但是炮声一旦响起,他知道最先忘掉紧张、投入决绝的人,就是理解了战争本意的人!

——“很紧张”!“就是很紧张!”


那是拿破仑自己说的,我深信那种感受不会有假。


事实上每一位统帅都明了:根本就没有所谓的“准备充分”。


每一次对决,都是【不期而遇】或者无法撤离的最后一击!

战争的发端也就仅此而已;即使再来一次也还是如此。


任何一场战役,一开始就意味着有无数的士兵会献出生命;正反两方无有例外。

即便如此,任何一方也不一定能保证牺牲就能赢得最后的胜利。

但是时局眼前,有些战役是必须打响的。


如果一场战役无可避免,投入进去,无需纠结太多、妄想太多!

完成自己的任务,才是真理。




【2】




战争年代,渐行渐远。

新的矛盾与生存烦恼,却萦绕在我们的眼前。


21世纪的几十年来,剩下局部战争的零星枪声和后现代科技大国的商战殖民。


和平年代的人们唯有借助电影和音像制品感受到战争的火药味和冲击。


尤其是我们这样一群生活在和平年代的人们,平淡呼吸、无聊岁月已经将我们内心的“使命感”和“斗志” 消磨得干干净净了。


如果,生命在消耗无数人民币和荷尔蒙之后最终还是面对死亡这样一个很窘的“结局”,我宁愿先跟自己“体内的脆弱”和“自以为是” 好好干一场!


看来,同自己内心的战争一直是不可避免的。


进入2020年之后,全世界的人们本质上大家彼此都一样,和平年代“自我救赎”的持久战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而且自己同自己的之间的对话与沟通的系统工程也是一直依旧的。


鲁迅的有些文字还是反应了许多人的选择和关键体验。

他曾经在喝过一些酒之后,很随性的讲到:“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 真不知道所有参加那些战争的人是怎样想的?他们的关键体验,决定了他们的根本成长。


拿破仑说,他身边的很多将军也是很紧张的。

在生与死的面前,没有人是很坦然很放松的。


但是,战争结束之后,每个人内在的勇气和力量都会增进不少。




【3】




我发现:【经验】,这个词已经无法完整地描绘一个人在关键经历之后的综合收获了。


也许,顽强地“活下来”,并且重新发现了【自身的巨大潜力】和【人的生命价值】,才是所谓最重要的收获!


对于拿破仑来说,大兵团作战所需要的准备和全局展控系统是不同于单纯的骑兵迂回的。


从单纯的骑兵迂回到动用重组资源的兵团大战役之间,拿破仑自身也经历了不一般的突破和冒险。

人生也是如此。

除了做好【充分准备】进行“面对”和全方位的可能性的【尝试】之外,好像再也找不到更好的发展方式了!


同理,对于我们这些商业时代的小人物来说,不断地发展自己、挖掘自己的【核心潜力】,同样不是单纯的骑兵迂回那样简单。


—— 对于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的人来说,开创新的经历、获得新的经验与触动,终究是必须的。


这意味着每个人都要给自己目标的确定性和坚持的好习惯。


一个人的关键成长,往往就体现在一个人如何正确的树立全新的好习惯、并且一以贯之!

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就根本还没有在成长的领域【站稳脚跟】。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