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周末的精神时光



始终秉持的【价值观】也是修行观【二】



循简入深

守常悟本



导言:




历经战乱和文化辩论而流传下来的文献,是智慧的结晶。


有愿望和意愿的修行者都有这么一个重要的使命和任务在这里。


即:自己作为一个知识和经验的【存储系统】而存在。

不是简单的为了自己的幸福人生而活着。


孔子的一句话,值得修行人深思。


他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这是孔子自己说明他自己的话。


孔子的这些话,其实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哲学。

因为哲学不像是这样。

这些怎能是哲学呢?


他仿佛是在“说他自己”。

说他自己的生活,说他自己的生命,说他自己这个人。

这些孔子的【学问】,其实都是他自己的修行!


仿佛可以说,他由少到老,从十五到七十,所致力用心的就是关乎他自己个人的一身。

我们隐约地可以看到—— 他是了解他自己而对自己有办法。




【1】




从孔子的学问,我们看到了全部的人生修行的努力。

从孔子那里,我们学习到了一种精进前行的使命与精神。


我们的使命之一:是掌握法要,成为智慧的结晶之一的【鲜活载体】,来【存续】并发展这个历史悠久的科学系统。


因此,世界各地的真正的“修行的人”都非常珍惜知识和书本典籍的价值。


如果没有诸佛菩萨和人类始祖的【慈悲】【Mercy】和【法力】【Supernatural Power】,那么很多文化和科学文献根本流传不下来。


人类几千年绵延的愚蠢、痴迷、贪婪还有无智慧的恶行,让战乱和战火毁灭了过往优秀结晶的一切。


我们能够看到某些知识、文献和学科系统,真的是此生一种莫大的幸福和福报。


因此,修行的过程中总是充满了对历代过去【导师们】的祈请和赞美、以及慈悲的回向。


希望好的文化、学识、经验系统与传承能够流传久远、发扬光大。


—— 这样的【仪轨】【Sadhana Drubtab】修持法,以及我们发自内心的感动和感恩,让我们内心的自大和愚蠢的恶力得以圆满消除;这样即为未来真正的修行之路铺平障碍。


大家务必引起高度的重视。

每日都有这样的仪轨修持。




【2】




在东方,文化流传一直延续着到现代。


在《论语》一书中,有一百多次提到“仁”,如果再加 上《孟子》、《礼记》等书所引用的孔子论“仁”的话语, 就更加突出了“仁”在孔子学说中的核心地位。


“仁”是 孔子学说的核心,但孔子却没有给它下一个明确的定义。


“仁”作为一个整体的思想模式和文化心态,有它自身特有的内容和品格,其实是修行的标准。


【仁者爱人】。

【克己复礼为仁】。


其两大要害言论,为我们提供了两条理解“仁”的较好的路径。


而更进一步,孔子将仁贯穿了后来的易经系辞。


作为一种符号和能量系统,《易经》有 64 卦。

每一卦都有六爻。


孔子在最后的审定和划时代解读中,将人类感兴趣的“吉凶感觉”结合易卦作了总结。


孔子深刻的感应了伏羲氏和周文王的遗留文字、并比对了易经各个符号之间的关联;发现了更为普遍的关联的规律。


他很谨慎的作了【注解】【Annotation】。


并尽可能让后来者能够领悟易经符号下的三个隐藏着的【内在系统】【Inner System】。


这是创举,也是一个有修行的人全部的修持结晶。




【3】



孔子将之划分为如下的三个【内系统】。


这个系统,非常类似上师瑜伽的导论和修持的架构。


孔子的三大体系分别是:


其一:【人本系统】。


即:人们普遍感兴趣的与“生”、“生命”、“生活”有关的一切人间内容。


无非【事物分类】。

无非【吉凶悔吝】。



其二:【天地系统】。


即:规律性的普遍真理与自然之道。


后来又有儒家大智慧者“历代接力”,将其细化为更深刻的更实用的各种【五行应用】与符号预测映射系统。


见“天地”而自然可见“人之生死一脉”。



其三:【超越系统】。



易经系辞导论以及分析,即:东方【启示录】。


以及隐藏在卦爻之间的如何达到【天人合一】【Harmony between man and nature】的修行方法。


这个启示录,超越《圣经》的故事性特质,带有很强的言行导引标准和分析力量。


日后,再来设立章节详尽来进行分析与讨论。




小结:




邵子曰:“圣人所以能一万物之情者,谓其能反观也。所以谓之【反观】者,不以我观物也。不以我观物者,以物观物之谓也。既能以物观物,又安有有我于其间哉?”

—— 见【《皇极经世·观物内篇》七】


修持,乃是一种人生之乐。

乐儿有“乐音饶耳!”


乐见真理;乐见真如。


荀子,说其效曰:“乐者,圣人之所乐也,而可以善民心。其感人深,其移风易俗……故乐行而志清,礼修而行成,耳目聪明,血气和平,移风易俗,天下皆宁。”


我个人认为,孔子不是一般的凡人。


因为对于人类来说,他一生的很多创见和努力都非比寻常。


他至少经常得到天地的启发以及神秘力量的护佑。


否则,仅仅依靠他个人的力量以及那个时代的【生产力的制约】,任何人无法完成如此庞大的“科学知识系统”的创建和理论实践的细化。


因此,我们很有必要在孔子的章节里学习更多的传统知识和科学修持的“创见”!


其一:《论语》里的对话。


其二:《易经》里的系辞。


当然,还有非常难得的后期研究者们的进一步的推演而出的学术与研究著作,其实都是修行入门理论的扎实根基。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