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管理的【里程碑】【一】

韦尔奇才有的“神一样的拓展实践”


导言:


神一样的人物,也有落幕之时。


杰克韦尔奇,世界最特立独行的顶级CEO俱乐部的代表,今日去世。


人的一生,非常短暂。

以致于人活着应该尽早树立目标与方向,如孔子所言,当“审问之、笃行之,实践之”,而后毫无遗憾。


人们活在世间的目标各异!

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活法与思路。


但是,从长远的【价值观】与【发展观】来看,人存在于社会的重点—— 不在于自己活得多么享受;而是这一生到底有没有创造价值、并实现【自利利他】的双赢之【里程碑】。



【1】


韦尔奇,执掌美国著名的老牌明星企业【通用电气】长达20年。


其最显著的业绩,以及无可争议的优势,是将一个巨头从【濒死边缘】解救回来!


他与其他CEO之不同在于,有大战役之胆略也有细腻的领导艺术,有技术工程师的专业也有管理者的战将风格。


他大刀阔斧,不拘一格的风格引领一群有激情的人一起抢救巨兽!


同时,也是人才的挖掘者和保护者。


韦尔奇创办的GE【克顿维尔管理学院】诞生了多达近140位世界五百强的CEO。


他也算得上商业管理界的“神医级巨匠”。


他可以将公司市值从曾经的120亿美元增至4100亿美元。

通用电气,在他的带领下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之一,仅次于微软。


【2】


做企业,首席领导者最需要的两个特质是:


其一:【战略眼光】。

其二:【管理经验】。


【商业模式】:负责完成产供销一条龙的流程闭环。

【管理体系】:负责以上的一切正常操作达至目标。

韦尔奇的价值与里程碑的意义就在于他完美的结合了作为统帅的两大特质。

让大象也真的能跳舞,而且还是常青舞!


任何管理者一上台,就要执政。

执政能力,一是行政,二是经营。


做企业,也就这两个方向,关键看一个领导者如何去布局、如何去实施。


因此,杰克韦尔奇在获得了董事会的认可与信任后首先实现了【极权】。


“没有权力的管理者,就是猪”!除了被屠宰根本毫无作为。

同时,没有雷厉风行的决策权,也根本无法展开一系列的“人事换血”和“得罪人但有绩效”的【系列变革】。

一个企业,不可能两个人说了算。

一个企业,必须是一个意志力坚定的领导人来领导,来担责!其他人密切服从与配合;否则,就根本无法打出超高不败的成绩。


【3】



杰克韦尔奇,也不是天上来的人。


务实,实干。

深入一线,每日走动。

大量表格,六西格玛管理运营,等等一系列神操作,是他的【基本战术修养】。


他就是GE一路提拔起来的事业部经理,所以他更【了解一线】也更清楚企业的基因问题!


在其就任董事长的前5年中,韦尔奇削减10万员工,占总员工数的四分之一;管理人员也从1700人,减少近一半。


你说人们是喜欢他还是会恨他?


韦尔奇的铁腕手段,被愤愤不平的员工冠以“中子杰克”的称号。

这个比喻是啥意思呢?

即称韦尔奇的行为类似“中子弹”,—— 摧毁楼房和工厂里的人们,但不伤及建筑结构。


就像疫情来了该隔离一样。

韦尔奇还毅然决然卖掉了家用器具和电视机等具有品牌历史的“不赚钱还拖累集团”的传统业务,被诟病为在日本商品面前破坏了“美国偶像”。


但韦尔奇坚持认为,只有允许【业务重组】、【优胜劣汰】,才能创造一个更具全球竞争力的公司。


他的至理名言是:

“任何事业部门【存在的条件】,是在市场上数一数二,否则就要被整顿、关闭或出售。”



【3】


“别人的东西,一般我们自己都不一定学得来!”

这是一个【墨菲定律】的推论。


为什么呢?

为什么同一个班的老师、使用同一个教材,但是全班的考试成绩却不一样呢?


就像卡洛斯科恩治下的日产尼桑—— 那个豪阔与业绩飙升不可言传其神勇。

他一离开,立刻就四分五裂、群龙无首,日本自己的接班人就是立不起来,只有靠阴谋逼宫。


企业还是那个企业!

换了人就不同。


核心原理在于:


在我们自己管理实践的时候,我们可能真的对自己不了解,对局势不清晰,各种操作下来,不一定【下得了手】,不一定【做得到】那样的坚定与游刃有余的自在。


【知道】必然要升级为【做到】,你学到的原理和经验才有效。


2001年,韦尔奇退休,他将接力棒传给多个接班人团队之中的精英伊梅尔特。


但是,2008年金融危机袭来,通用电气曾经引以为傲的多元化经营成为包袱。

过去韦尔奇治下的盈利机器“通用金融”一度濒临死亡,曾被迫向沃伦·巴菲特紧急求助30亿美元。

韦尔奇已经离开了八年,八年后搞成那个样子,难道是韦尔奇的问题吗?肯定是接班人的问题哟!


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当后起之秀苹果市值已经超过万亿美元之际,通用电气的市值已经跌去八成,在2018年被踢出道琼斯指数。

辉煌,也就不再了。



小结:



管理,很玄妙。

经营,很魔幻。


全世界一摸一样。

谁认为赚钱很容易,搞大企业很简单,那都是运气好但不会长久就死掉的“外行”。


看到人家站在台上【侃侃而谈】,其实在日常上下班的细节里才看得见他们的管理素养和人格魅力与人际管控的将帅做派!


因此,每一个企业的管理运营的核心,都是神秘的!

看见几本介绍的书,也是在外围!


如何做大的?

如何拿下一笔大订单的?

如何管理几百位经理,喊出每个人的名字?

如何设定接班人?

如何掉头?

如何除掉竞争对手?

如何借助政府的力量?


这些个问题,韦尔奇也经常是回避不谈的。


他公开的演讲、言论都是最基础的连小学生都认识的单词。


诚信,是他讲的最多。

服从,是他最认同的上下级关系。

敬业,是他每一次发言必有的这个词。


变革,是他最擅长的。

他的变革,就是杀人,一刀切,然后换人。


说多了你也不会,因为你自己的人才储备不够,也许还真没人可换!


学韦尔奇的什么呢?

如何学的到呢?


【未完待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