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周末的精神时光




合理安排

安住无忧

即是修心




【平衡有序】的修持目标与导入法要




导言:




最好的状态,最好的感觉,其实在【世间】,体现为【可控】与【有序】。


最好的磁场,最好的能量,其实于【生活】,体现在【安宁】与【祥和】。


自心安足,是好修持的常态。


远离烦躁,遭遇各种影响、波折、得失挑战而能快速收摄、调心,乃是功夫。


看淡忧虑的一切不实际的幻相,每天都有心去替大众祈愿,修持。


过尽千帆,心安如意,过程之中自己的平静、对业风鼓动的浮躁之缓解,则是对修持的【正常检验】。


【核心窍诀】:


“确保有相对足够的时间来平衡与协调世间责任、承诺与自我修习的空间,不相矛盾。”



【1】



时间管理,人人有用。


对于修持善法,养成了良好的【有序的作息时间】,更是修持进阶的要害之关键。


这一点,涉及到了人的习惯,性格以及意志的锻炼。


修持能否出成果,一般就在这个很小的关节点。

人人知道,却难以提示自己切实于每一天都能合理安排,真正做到。


因此,修持的第一步,也在这里决定了未来的进阶。


每个人都有工作、家庭,也有孩子,更是有真实的自己的世间愿望。

—— 只要是不伤害人的,不引发贪嗔痴的,都可如愿。


这个时代,所有人都不成家、不去从事生产而全部都入寺庙专修也很不现实。


安排好一切事情的来来去去,使用【计划表格】。

今天,就安排好明天的事情,预留出各个弹性的时间缝隙给自己修持之用。


让自己的时间丰富、劳逸结合,充沛不慌张,【有序】的【平衡模式】就形成了。


难度在坚持,并形成习惯。

这一点,导师和上级也根本帮不了忙,一切靠慈悲心的温度与菩提心的延续!


真的靠每个人自己。



【2】



合理安排时间,并非要不合理的去做没有人性和违背良知的取舍。


合理安排时间,更不是以修行为借口逃避责任、义务与自己作为社会成员所该做的事。


相反,好的修行者完全可以兼顾,并始终都是标杆;让人【肃然起敬】。


他们做什么都能平衡到各方满意,自己舒坦。


疫情期间,在家的时间梳理,在家的规划与协调安排,也要兼顾到家务,兼顾到照顾孩子,兼顾到洗碗、下厨。


带给家人—— 一个家庭成员应该要做的付出,奉献和关爱!

那么,家人也会给予我们支持、信心、感怀和认可。


家人们得到的是爱,是温度,是善行的感动,而不是我们的形式主义与“教条的说教”!


我们是用自己的品德、温和的言行、负责任的态度、不计较得失的【服务精神】感染着自己的家人。


这就是修持,也是一个好学生、好修行人必备的气质与特征。



小结:



事实上,菩萨道,其修学的根本在利他。


家庭,工作场所,只要是有人的地方,也是最能体现我们的正念与修为的地方。


我们不怕与人相处。

而更需要主动去善待身边的人,以圆满的修持达成的感染力与善解人意来感化一切人等,让巨大的利他的磁场自然永续。


我们需要深度理解菩提心的要义。

这意味着我们的修持一开始都不是只有为自己的解脱而专注。


我们的时间,也需要分配到利他的各种言行交往之中。


而平时点滴积累起来所形成的禅修和正见的巨大加持力,则可以免除我们遭遇挫折和人际矛盾时的痛苦;并增强自身快速修复情绪、缓解压力、转化冲突与对治烦恼痛苦的能力。


这就是一种灵动的兼顾。


这也是免除内心纠结的方法;也是看透各种矛盾幻像的入门。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