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以智选解年厄【五】




------ 份内之事做到最好,无愧于心





【1】



份内的事情,既是【责任】也是【义务】;既是【任务】也是【权力】。

手头不复杂的事若我们做不好,上级就会交给其他人来做。
------ 其他人做的好,也就有机会上位了。可见,机会多不多还真不重要,做不好事情,也就根本上成功不了。

丁酉年,也是这几年来最复杂、变数最多、各种纷争与烦恼最激烈的一年。

丁酉年的整体【卦象】非常接近《易经》的【损卦】的卦变。
故而这一年大家一定要相当谨慎和小心。尤其是对自己份内的职责一定不要小看和忽略!

万事万物的发展演变都有根基和时限,在那个点位之内也就可以发展到一定的火候,但是错过了或者出现了一些偏差,则会退转。

古法分析损的特点如下:【损者】,减损也。
损下刚卦之阳,以益上柔卦之阴,此损之义也。------ 泽深山高,损其深而增其高,亦损之象也。

我们更进一步来看,发现【损,也就是“失”也】。




【2】



人在旅途,行事为人,“失于此者得于彼,失于彼者得于此”。
有一个【基本大要】对大家的未来都有好处,最好能记得。
------ 其一:【只求其得,不免于失】。
------ 其二:【不患失者,或转得之】。

老子得到了对于【损】的真谛,他发议论的说:“失得无常,损益所以互见其义也”,乃是告知我们不要太在意得失,相反要将重点放在做事是否尽心尽力这一重点本身。

儒家的孔子也告诉我们,在剧烈的变动面前自己要能拿捏到事物最根本的本质而坦然面对。
------ 损者,损其不善而存其善也。人之不善,为其物蔽,祛而止之,而善自见。
故老子讲出了:“为道日损。不损,则无以见道也”。

因此,这一年的开始大家都要修炼低调,懂得以【修德自新】的【法则】来应对变化、选择自己下一步的“工作策略”与“发展策略”。

首先,要有行事历作为工作的记录与监督辅助。------ 建立一个随时查看计划、随时督促计划和执行人员的【好习惯】。这样就避免了自己“损”自己的状况出现!

其次,不要太看重从工作中得到什么具体的利益,而是立足于在工作中总结和积累丰富的经验。
------ 一个人的心态很重要。越是懂得谦卑和忍让,就越是不会【损事太多】,这是【儒家】和【道家】绵延几千年的基本共识,值得我们现代人还好的体会。



【3】



每一年,其实都会有许多变化,但我们的生活和工作却总是需要完成“按部就班”的操作,基本上保持稳定比变来变去要重要。

每一年的变化其实理论上是可控的!

一方面是地球每年会处于【不同的位置】,这个在历算上是很早就可以推算出来的。不足为惧!
------ 大不了选择少出门少与人争执,从而不再受各种灾难星宿的左右和影响。

另一方面是我们人【自身的问题】,我们自身的变动失去了【底线】或者不再【遵循德性的指引】,偏差和损失也就会持续。
------ 这一方面的损失,是最为惨重的!也不容易你不回来。因为人祸才是最大的灾难,其因果报应也来的最陡、最重、最不可逆转。

修德自新,四字箴言值得记取。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