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镜子照着照着就老了




无论换怎样的衣服,我们还是在持续的衰老。
镜子,照着照着也就老了。回避不了!



【1】



凳子坐过许多人,却还很新。
我们走过许多个青春,但体力终不如前。

难得的人身,我们已经得到了,但可怕的【无常】何时会来,谁都不知道。
可能有些人听到这句话时,首先就会无意识地推翻这个说法,觉得肯定不会是自己。但也许在你否定的当下,无常就到了你身边。

今天我们都活在世上,谁敢说自己明天也一定会在世上?身旁有多少亲朋好友,也以为自己明天一定会活着,但最终不都离开了吗?

往昔,遇到一个人要超度一位刚去世的亡者,是她丈夫的妹妹,从发现患病到死亡,只有八天的时间。以前一直觉得自己的身体很不错,但有天感觉肚子有点不舒服。虽然她自己觉得没什么,但家人还是建议她去检查一下。本来她只是有一点点不舒服,但一听到医生的诊断结论是肝癌,当场就倒在了地上。八天后就去世了。

有些人可能会觉得,这个人胆子太小了,虽然都知道肝癌是很可怕的绝症,但不至于八天的时间就会送命,可能是被吓死的吧。
但扪心自问,如果今天是你在医院被医生告知已经罹患肝癌晚期,你敢保证自己会有八天的时间吗?

无常面前,我们都是非常非常脆弱的。
看着很大的镜子我们更容易发觉:总有一天,我们也会面临无常。

再过五十年,我们都将成为“一堆骨灰”,这是特定的事。但如果明天就要死亡,今天的你我是否有把握去坦然面对这件事,是否还会牵挂许多未竞之事、未尽之言。
------ 若是如此,虽然今生我们获得了一次十八种珍宝人身,对佛法也生起过一瞬间的信心,但没有起到任何实质性的作用。今生我们具备如此殊胜的条件,却在自己手中空耗,真的太不值得了。
镜子如使者,总会在意想不到的时候告诫我们要尽可能地多“精进修法”。------ 即便一天只能抽十分钟,也要将它运用到修法之中,当你我最终面对临终的这一天,就会享受到生前修法的真正利益。




【2】



工作原因,我会去很多个城市和地区。繁华和清冷都是人间之相。

无论你我所生活的城市有多么繁华,家庭条件有多么优越,一旦【无常】降临,一切都结束了,连我们自己最为执著的身体也无法带走,只能放在世上成为【尸体】,唯有自己的【灵魂】跟随【业力】独自漂向未来。------ 而这时,我们能否“获得自在”,完全取决于生前所修的【法】,因此,导师不断的告诫和提醒我们平时要多多修法,而不要被繁华和清冷俘获。

越年轻明白这个道理越好。
越提前来作“接待无常”的准备,也越有生命的价值。
我平常也经常告诫一些年龄较长者,您一生都在为家庭操持,现在是该放下的时候了。------ 【世间法】永远不会有圆满的时刻,而无常又太过恐惧。如果医生现在告诉您,您可能只有几个小时的生命了,您会怎么想?
------ “所以,您已经很对得起家庭和孩子们,现在要多对得起自己”。

【死亡无常】,是我们每个人迟早都要面对的一件事,要提前做好准备。

可能还有些人认为,人生在世,【烦恼】已经很沉重了,如果天天“观修无常”,又多加一个烦恼,岂不更烦恼!
但是,我们需要了解,我们现前“烦恼”的目的,是为了更加珍惜人身、精进修行。虽然看起来可能是一种烦恼,但正如密勒日巴尊者所言:“我因怕死而进入佛门,怕死而精进修法,最终怕死之念消融法界,就再也不怕死了。”

所以我们需要这个“烦恼”的过程,并将它作为【前行的动力】。

很多修行者认为佛法和修行“有也可,无亦罢”,但这充分说明他尚未真正懂得佛法的简明而至深的道理。

佛陀的教法非常客观,它的【目的】是为了成办【今生快乐】、【临终自在】、【未来解脱】这三大体系的目标,而此外还有较之更客观之事吗?
------ 这也是我们从小到大,费尽心思忙碌追求的目标。

因此,要多思维这些道理,才能在每一天愿意放下一些做不完的琐事,留出时间来安静地【精进修法】。

我们谁都不知道,【无常】何时会降临到自己的身边。今天、明天还是后天?
有时我自己也会躺在床上想:“很多与我自小相伴的人,甚至比我更年轻的人都已经撒手人寰;与我同岁或稍长我几岁的人也纷纷离世。幼时见到过的那些老人,也基本都不在世了,即便自己身边最亲近的人也都一个个离开了。------ 我还有什么理由认为自己一定可以长时间留在这个世上呢?”
------ 我这么传讲的真正目的也是告诫学生们,应该多【思维无常】,不要自欺欺人。如果不经常观修无常,每日规律的早睡早起来修行,我们就无法持续生起修法的【动力】,修行也决定不会精进。




【3】




因此,我们要面对现实,不要逃避。
有的人还有时间把内心的痛苦写在纸上,但当自己临终时是否还有这样的时间,谁也不知道。
但无论是否有时间书写痛苦,只要内心带着痛苦离开这个世界,我们今生所得到的“人身”就真的没有多大的利益。

我们获得一次人身,并不是为了到世上享受华服美食。
我们身边的每个人从小直到现在,谁没吃过几顿山珍海味,穿过一两件华美服装,但今天又有什么感觉呢?
对镜自照,即便我们当时吃的是山珍海味,穿的是金缕玉衣,戴的是珠宝美玉,但一切都是过去的事了。------ 而未来面对无常,才是真正的大事。如果那时无法坦然面对,我们就注定了是一个真正的可怜失败者。

人生的每一点提升都在旦夕之间。可以等、也等不及。尤其是人生关于生死的大道理,不是听别人简单来讲的,而是完全靠自己用一生去体历的,是好是坏、是悲催的死还是坦然的往生无不是自己一个人的作为所决定的,不可以不慎重呀!












评论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