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通勤时代的辩证选择【一】



下班后五小时的“悬空”与“务实”




导言:




【通勤】时代已经来临。


如何适应并且超越“时间区隔”与通勤无碍,才是未来的竞争王道。


通勤,乃是指人们已经步入了科技发达而毫无明显工作与休息的区隔的【超级时间应用】时代。


无法适应新的变化与时代的演变,人们就会长久的遭受无常以及失业、不顺利的毒害和拉扯。


很显然,在未来,人们的压力还有烦恼都会【与日俱增】。


人们的不得不时刻准备着去应对应急状态,在人与人之间的竞争压力下,我们还要提防科技进步带来的对人类的就业淘汰压力,以及珍惜好不容易获得的喘息机会。


而下班后的五小时,将是绝地反击的唯一契机。




【1】




如果大家还在非常在意所谓的“上下班分隔”,或者非常执着地希望分割得清清楚楚、干干净净地来生活或者工作,那么很明显的我们将失去更多的宝贵时间和个人核心竞争力。


在启动每一个空间转化的切割点,太多的准备时间以及太多的“意识切换准备”都会浪费更多的时间。


与其快速切换,不如将“一整天”都纳入到设定为—— “工作与事业创造”,更为安全。


人类的不完美,以及人类的脆弱,在机器人、算法普及、以及人工智能应用的【必然趋势】面前显得日渐落后与无聊。


事实上,在不远的未来,人们外在的自己跟内在的自己之间展开的【争夺】更为激烈。


这些争夺主要体现为:


其一:时间,尤其是一天的24小时到底该都用来干什么而更有价值和意义。

这个思考的过程,也是态度和价值观取舍而争夺的过程。


其二:理性认知与自己的情感性认知确认的事情,到底哪些才是最重要的。

感性想休息。

理性告诉自己赚钱非常重要。

时间如何来切换以及追加之间的争夺!


其三:在利益与欲望面前,无实际增益的“善行”和可以带来巨大收益的“恶行”之间的取舍。


未来,为了让自己的良知与道德安然而不去为了利益造恶,是一种非常纠结常人的痛苦。




【2】




上下班,也只是【表面意义上】的【分割】而已。

这如今,有谁不会将工作带入【休息时段】和私人的家庭生活呢?


加班的事情,屡见不鲜、也层出不穷。


还有很多人,更不容易。

办公室的座位旁边,就是一张简易的【行军床】。

如果加班太晚,就干脆不回家了。


许多大项目团队是将完成一个项目作为最终的休息与结束时间的!

这样的项目管理模式,本身就是一种致命的生活模式。

—— 失去个人生活太正常不过了。


这也意味着根本就没有下班后的五小时。


另一方面,智能手机已经将每个人的碎片空间搅和得更碎片。


如果一个人【稍微不留神】他就在某个看手机的动作里透支着本来就要去做的“正事儿”。


如果不能理性、平和、稳定的自律,人这一生注定是被“其他事儿”榨干的节奏。




【3】




尽管如此,人还是更需要透彻看到人生价值以及最科学的时间管理趋势。


不仅如此,自己还要尽可能的说服自己不要被工作和手机带走。


自己一定要安静下来思考自己这一生到底追求什么?


如果一个人的目标不清晰,他总会在路上迷失。

理论上讲,时间管理以及时间应用段切换模式,都应该服务于自己的最高目标设定;而不是无休止的将自己【捆绑】在“做不完的工作”或者“不断去赚钱”—— 这些粗浅的目标之上。


无止尽的工作,以及不断增加的自己想赚的钱的数字都是轮回的基因,也是透支下班后五小时的灾难制造者。


悬空,而让自己【什么都不想】,其实是更重要的个人核心竞争力。


抽离思维,是一种高级的创造思维。

积极关闭,是一种系统重启的提升效率的智慧。


—— 人体,这个机器,需要适当的完全关闭一段时间,而后才能更好的让系统去优化运作。


下班后的五小时,与其不断投入到工作或者其他杂念、妄念之中,不如用来实现适当的【再整合】与【再创造】。




小结:



再整合与再创造,建立在全新的思维体系构架之下。


其一:岁月流逝,其实早就有终结之日和完结之日的设定。


人会变老,人会退休,这意味着一切都不是所谓的连续而无止境的!一切都是有开始就有结束的。


所以,人生有时节说!人生的春夏秋冬非常明显。

我们因此要能清醒。

不一起去做超越生命能力和承受力的事情。



其二:既然时间【有限】,就要有【结果思维】。


要能在任何事情和工作任务面前—— 提升时间管理绩效,设定end time;设定绩效评估,不给自己借口和回避的机会。


这意味着,在未来每个人都一定要提升【单位时间】内完成任务的意识。


不拖延计划。

不遗漏要点。

不延续问题。


该结束、该截止,就结束,就截止。



其三:思维不粘粘,让自己不受情绪以及贪念或者事情结果的控制与左右。


懂得放下。

懂得关闭。

懂得毅然决然地切断烦恼。


不让纠结和烦恼延续到下班后的五小时里。

这个时候,自己懂得要让自己远离工作、远离一个接一个的重压,人才有更多时间去优化目标;或者走向更有价值与意义的创造。


午休,是绝对有必要的暂停。

午休,能够睡着,是很重要的系统重启测试。


有了这样的【暂停】,那么下班后的五小时到底要去干什么,我们才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地有更多更正确而合适的答案。



【未完待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