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我跟我母亲学到的三件事


我母亲是个很平凡的人。
但是,她也很智慧。

今天的我们能够对社会有所贡献,人生路走得相对平坦,跟她的教育和培养密不可分。


【1】


我母亲,她一生换过四份工作。
每一份工作的转换目标都是基于发展和改变。而且每一次转换都是一次很大的升职。

她一直告诉我不要安于现状,同时也不要让机会就这样溜走了。
换句话说,一个人要合群但也不要呆板到困住自己的发展。

她也很善于借助领导的栽培和影响。
每一次换工作都不同程度的得到了相关领导的支持和提拔。

从她的成长经历里,我发现了人的向上不完全靠埋头苦干,还有很重要的上级的帮助和支持。

她每一份工作都做得很出彩。
这主要是能够借助领导的力量整合各种资源。

在那个年代经历过很多的麻烦和斗争都能顽强的活下来了。

母亲的经验是:绝不会在背后说任何同事的坏话。
凡事经常请示领导,自己不随意做主。

让上级非常放心,升值也非常快。


【2】


我跟我母亲学到的第二件事情是不要管家里人的闲事,不要随意破坏人际关系。

不要随意站队支持谁或者反对谁。
人背后还有更复杂的人际关系。

家属里经常有人来投诉其他亲戚。
我母亲都会倾听、照顾对方,但是不会附和发言去激化矛盾。

有一次爸爸的弟弟在她面前哭诉没有钱了,以及爷爷奶奶怎么怎么不好。
我母亲拿出了自己的钱,也没有随意附和。
没说两句,就问我叔叔:“饿了没有呀!”,她就去厨房做饭了。

我以前不懂这些柔软的细节,后来才发现这是及时撤退的技巧。
换个空间不再呆在矛盾和投诉的当中,赶快“撤了”好回避背后说坏话!

进入职场,我发现人际关系就是一个复杂的怪圈。自己不要无端陷进去了,要能【守口如瓶】不要乱说话。

我母亲还告诉我,跟人们在一起不要让自己显得太精明。
要始终让着别人。
很多问题看懂了嘴巴也不要乱说乱表现!

最好就是少说话,少评论,少发言,多听、多分析。


【3】


我母亲也是一个很善于示弱的人。
她培养我的过程就是示弱的过程。

作为陪伴就好了,她很少指责我和不停的唠叨。
基本上是凡事依着我的,这是我的自由成长非常重要。

这一点我全部继承。
对于我孩子的教育,我也是这个策略。
凡事都以商量的口吻来对待。

甚至为了培养孩子的自觉性,我母亲经常装病,忘我去做饭、洗衣服照顾她。
我很小就怕她发作心脏病,都不敢让她生气,学习认真非常听话。

后来才发现母亲身体健康,一切都是示弱来侧面激发我的成长和承担。
这一点,我终身受用,很年轻就开始承担家务和努力学习不辜负家长。

与其批评孩子指责孩子不如影响孩子早些承担责任壮大他【她】自己的幼小的责任心来扛。

母亲除了慈悲,还有智慧。
这些都是宝贵的财富和积累,当我们受用一生。

我们的今天都是培养的产物,更是【言传身教】的结晶。
家庭,除了关怀和爱,更多的应该是智慧的影响和有价值的方法的传递。

家,之所以让我们愿意去投入,全在于浓密的成长环境与点点滴滴的奉献之爱。





























评论

热度(6)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