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周末的【精神空间】【三】



自己,才是世界的尽头

超越自己即见真实宇宙





导言:




用【无我】给自己松绑。

谦忍,利他,无我,三大【钥匙】可以打开生命新格局。



万事皆顺心,作为期盼和向往,是最好的。

万事皆顺心,若成为【常态】,对人的一生并未见得是好事。


人一旦适应了【志得意满】,那种无事、满意、无目标、饱和感,则更容易让人堕落、自满、心高气傲。


家庭的经济条件从小到大一直都好的人,则很不容易理解他人、或者很不容易去设身处地和感受【各阶层的疾苦】。


适当遭受挫折、痛苦,是好事。

经历多、有遭遇的人,他自己的内心也更谦卑、更柔软。


万法之中,唯有【自省】最为珍贵。

万情之中,唯有【珍惜】最为难得。



世界之大,却人人困顿于自己的眼界。

宇宙万象,若仅仅只是建立在“人的价值观”而不实现超越,那我们的眼界自然看不远。





【1】




许多人都受制于【条件论】的影响,而忽略自身的意愿与层层历练。


殊不知,所有的“人间条件”无不是自己辛勤努力与自我超越而创造的【结果】。



过好日子,也不完全关乎经济收入的多少,而在于一个人的【心境】与【设定】。


好日子,是自我设定与意境感知的产物。

一天要如何过?

一生要如何去求?

求到了又如何去稳固?


有钱不一定就有文化和意境。

殊不知,很多东西是买不来的。


没有钱,就不开心!

即便日后有钱了,便还是会不开心!


因为我们自己已经习惯了陈旧的思维模型,—— 无意识或者有意识地将是否开心与【得失顺逆】纠缠挂钩了。如是,自己就被困在了【得失界面】而不可自拔。


物质消费再多,其根本的生活功能性其实并不多。

生活围绕着衣食住行,对于心念平和的人来说,点点足够。


购买再多,快乐也是稍瞬即逝!

更何况人前显摆,待到夕阳西下、围观者散去之时,还是我们独自一人的既成事实罢了。


于是,我们狭隘的自己,反倒成为了【整个世界的尽头】。

人之一生该如何做为,反倒被忽略、见底而无有生发之势。



自己的思想意识与觉悟限定了自己的远见与脚步。


自然,我们人生的光景也备受影响,局促、难安、困乏、无力,感受不到阳光、智慧、喜悦与进步。





【2】




习惯了带着【得失目标】而非【自我改善】的目标去前进,生活和日子就只有“冒进”而感受不到有价值的【内收】与【后退】。


事事要去与人攀比、争斗,而不是着力于【调心】,轮回的节奏就有增无减。


太在意【我】这个虚假的概念,我们就无法对接更为高尚的【智慧点】。


有“我”,其根本就是自私和偏见的集合。

尽管我们依托于“肉身的我”这个载体,但是整个世界和宇宙拥有更多。


吃饭超过了既定时间,身体的饥渴会发出信号,这就是物质层面的我。

我们当然会感受到如此强烈的反馈。


但是,自己的【意志】更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存在。

它一开始是受制于物质的我的;然而经过修炼和培养,它会发光,更会独立。


当我们不去关注那个物质饥渴的反馈时,我们完全可以摆脱。

窍诀就是不强化感受,让它们在眼前流过,就好了。


疲惫、贫穷、匮乏、孤独、自卑,等等因【物质的我】而产生的颓废、能量匮乏,皆可因为自己的【意志独立】而被超越!

这就是自然的进步与修行!





【3】





巨富李嘉诚先生的日常生活非常清淡。

无论是吃饭还是消费,都是简单就好。


但是,当他去到慈善食堂【救济和服务没有收入能力的人吃饭的地方】吃饭时,决定立刻捐赠一千万元给慈善食堂扩大发展。


—— 让更多穷苦人有饭可以吃。


我们知道,领略了人生【根本要点】的人,已经在“物质的我”层面达到了超越。


也就是对待“物质的自己”尽可能的走向【简化】。

但是,在对待其他人的福祉和生存时可以给予更多的照顾与奉献!


这意味着说,人的【注意力】一旦实现了合适的转移,我们的眼界和【世界观】将发生巨大的裂变。


一个人一旦可以利益他人、照顾他人,他自己的问题、烦恼自然快速减半。

而一个人对自己的贫穷、安危适当放下时,他的智慧和能量会立刻增进和发展。


无我之时,业力的作用力也瞬间减少。

这个客观事实,唯有依靠我们自己去感受和体味。

自我修持得越多,这样的暗示训练越多,我们就越有【意志独立的力量】。



因此自己要在周末留出时间让自己去思考这些问题。


社会上不断忙碌的人长期不思考,这会让人和人的【差距】变成指数级。

当别人看到天的时候,你还在井里看那个“小天”。


所以,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别是【认知】和【自我训练】,而拉开人与人之间差距的根本是彼此不一样的【思维】。





小结:





请将【自我实现】的眼光转移到【自我心安】的角度。


如果自己已经心安,人前人后的自我实现就可以放下了。


因为一旦周围的【围观者】、【参照系】消失,自我实现的意义根本就没有了。


这意味着很多人的人生都是活在虚假的“做给别人看”的层次。基于此,真我,是缺席的;真理是被埋没的!


大乘、小乘不是向外对于他人的一种展示。


很多人谈到大小,就会联想到财富的多寡、名声的大小,好像是一种外在向他人展示用的东西。 


大小乘不是一种展示。

而是懂得内省。


导师说,我们要会询问自己:“我是否具有足够的勇气? ”


“我是否具有足够的承担之力? ”


如果承担力够,就是大乘。

如果承担力不够,就不是大乘,无论外相上多像是一个大乘行者,没有广大利他的【发心】就不是大乘。




因此,【无我】,是在告诉我们,我们的思维不能再跟以前一样,误以为有一个真实存在的我,或有一个独立自主的我。


你的心,不能再过于狭窄。

或者,又拘限在往昔的这种自我上。


因此【无我】的练习能帮助你的思维开阔。


而当思维越来越开阔时,其实就代表你的【智慧】越来越增长。


因此当导师们遇到很多人要求加持开智慧时,有深度的导师都会回答说,“智慧是没有办法马上给与你的。”


真正的大智慧:这种【看清万法实相】的智慧,是需要你自己去探寻、自己去观察的。


换句话说,改变你【旧有的思维】,不再狭窄,而是心胸开阔地去探寻真实状况为何。


只有自己实际去做【无我】的观修,你的智慧才有可能真的开启。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