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如果没有定力就需要一开始关闭心动,什么都不要做



------------------------------------------------



年纪到了,经验丰富了,也就开始体会【禅宗】北宗的重要性。

大部分人不一定有【顿悟】的基础,怎么办呢?
------ 渐渐的来摸索;先让自己独处开始吧!

------ 如导师神秀开示的一般,只有勤拂扫,只有勤自律,慢慢来训练自己。急不得呀!



------------------------------------------------




其实,人与物、人与人、人与心总是在彼此作用、交织演变的。

要是没有外物、没有演变、没有无常的交替作用,我们又如何验证自己的【心】是否是安定的呢?

没有人的打扰,时日久了,内心的【定】终究是会有的!

------ 一点都不要怀疑这样的结果。
------ 剩下的,是我们自己内心里已经找到了【禅修】的目标;自己愿意安静的坐在那无燥热的雪中让自己结出冰晶般的莲花。

【心境】,其实就是凡夫的业果而已。
------ 喜悦也好、悲伤也好、愤懑也好、颓废也好,都是一种自相续的【迷】,同时也是一种空性智慧之外的“遮蔽”,不能当真。

一句好的道理,哪有不懂得的人呢?

在社会上工作和生活久了,其实人人都知道些道理的;只是业果显前自己不愿意或者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做不到而已!

放慢速度,终究是一种很好的【自我暗示】和【简单易行的禅修之要】。
------ 只有放慢了自己心识产生的速度,并让自己跳出那个造作的“自我”,我们才能理智、清晰、无伪地看到自己的那颗不安分和不平静的心。

当我们真的透彻的看到了【心】妄动的轨迹之后,我们才真的和那个虚假的自我有了一条明显的界线!------ 那一刻,自己的妄动会停下来。

只要自己的心能停下来,智慧的结晶就可以产生。
内心地位平静实际上是一种极为强大的内在力量,为大众所忽略!
------ 停下来了,安住的时间久了,我们的【真如】也就立现了。就如同白茫茫的旷野,只要人迹罕至,自己在这样的环境面前又能如何造作呢?

因此,一开始就需要【无人之境】而启发出的【无人之静】,这就需要一个人自己将自己关闭起来。------ 一个人愿意将自己关闭起来吗?不一定!

故而,佛家一般从【止语】开始。
是的,有人说是别人让我的心在动,不是我自己。但是,为什么自己的心自己居然就无法体察和控制呢?
------ 别人动,我们就动,那个真实的自我到底还在吗?

没有【定力】,就只有先从简单的启动“定力”开始。
这一点根器就是关键。
就好像越是高山上的植物其叶片就越小,其抗严寒和锁水能力也就越强,其他地区的植物或者人呆久了也会有生命的危险!

先建立基础的体质吧!急不得,看来也无法跨越。
一步一步来,【禅】的当下就能稳定在那里。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