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一个好的原则足够支撑一生


用简单的一句话开启全新的路。


【1】


不要太在意自己的职业,那仅仅是个工作罢了,仅此而已。

太在意自己当前拥有的【角色】会让真实的自己【缺位】、让丰富的理想变得贫瘠。

工作之余的阅读,胜过无数条微信。
【系统性的知识】和【哲学性的认知】在竞争的“决胜关头”是一击必中的良方。

现在的人很少关注系统性的【历史学】以及系统性的【文学】。
莎士比亚在这两个领域是盖了顶的专家。
读他的戏剧,既是历史的回顾也是文学的洗礼。
不一定要去寻找其他的名人语录,莎士比亚的【语录】就是教科书。

莎士比亚说:“在命运的颠沛中,很容易看出一个人的【气节】”。

“我们的身体就像一座园圃,【意志】是这园圃里的园丁……
让它荒废不治也好,把它辛勤耕植也好,那权力都在于我们的意志。
------ 人与人的不同就是意志的与众不同罢了。
也可以理解为:选拔人,就看他的意志力足以。

莎士比亚肯定也遭遇过无法想象的挫折。他说:“在灰暗的日子中,不要让冷酷的命运窃喜;命运既然来凌辱我们,就应该【用处之泰然】的“态度”予以报复”。

另外,他同情许多像我们这样的卑微的小人物。“有一类卑微的工作是用坚苦卓绝的精神忍受着的,【最低微的事情】往往指向【最高大的目标】”。
比如,帮助一个人,辅助一个人去找到属于他自己的生活和机遇。
------ 每次回想莎士比亚的这句话,就不再纠结是否值得;同时年轻一辈也会备受鼓舞不再有攀比高帅富的幼稚了。

【2】


莎士比亚也教会我们如何安全地追求,以及智慧的存活于不安的环境和喜忧参半的社会。
他的台词,如果没有自己在内心的对白和思索,不可能如此深刻而集中人心最脆弱的要害。

他说:“世间的很多事物,追求时候的兴致总要比享用时候的兴致浓烈”。

“新的火焰可以把旧的火焰扑灭;
大的苦痛可以使小的苦痛减轻”。
------ 《罗密欧与朱丽叶》

“聪明人变成了痴愚,是一条最容易上钩的游鱼;因为他凭恃才高学广,看不见自己的狂妄”。
“愚人的蠢事算不得稀奇,聪明人的蠢事才叫人笑痛肚皮;因为他用全副的本领,证明他自己愚笨”。
------ 《爱的徒劳》
这个作品的名字,已经直接契入【心经】的证悟阶段。

“【对自己忠实,才不会对别人欺诈】。 ”
------ 这就是心理学的治愈之灵力。先不谈如何对待别人,我们最先要学会善待自己、正视自己,而不要“掩耳盗铃、自欺欺人”。

“【习惯】简直有一种改变气质的神奇力量,它可以使魔鬼主宰人类的灵魂,也可以把他们从人们的心里驱逐出去”。
------ 《哈姆雷特》

“我没有路,所以不需要眼睛;当我能够看见的时候,我也会失足颠仆,我们往往因为【有所自恃】而失之于大意,反不如缺陷却能对我们有益”。
------ 《李尔王》


“要一个骄傲的人看清他自己的嘴脸,只有用别人的骄傲给他做镜子;倘若向他卑躬屈膝,不过添长了他的气焰,徒然自取其辱”。
------ 《特洛伊罗斯与克瑞西达》
有些人,你根本就不必去花时间“逢迎”,因为世界太大,不一定需要这个人你才能活!尤其是这个人还把你很不当一回儿事!忘掉这样的人吧!你也在这一世度化不了他。



【3】


“【外观】往往和【事物的本身】完全不符,世人都容易为表面的装饰所欺骗。
没有比较,就显不出长处。
没有欣赏的人,乌鸦的歌声也就和云雀一样。要是夜莺在白天杂在聒噪里歌唱,人家绝不以为它比鹪鹩唱得更美。
多少事情因为逢到有利的环境,才能达到尽善的境界,博得一声恰当的赞赏”。
------ 《威尼斯商人》
------ 没有等待,遭遇不了转机。
没有选择,永远是原地踏步。


“懦夫在未死以前,就已经死了好多次;勇士一生只死一次,在一切怪事中,人们的贪生怕死就是一件最奇怪的事情。
【行为胜于雄辩】,愚人的眼睛是比他们的耳朵聪明得多的”。
------ 《英雄叛国记》

“疑惑足以败事”。
“一个人往往因为遇事畏缩的原故,失去了成功的机会”。
“最好的好人,都是犯过错误的过来人;一个人往往因为有一点小小的缺点,更显出他的可爱”。
------ 《量罪记》


“他赏了你钱,所以他是好人;有了拍马的人,自然就有爱拍马的人”。
------ 《黄金梦》
------ 人际关系,必有利益成分在里面。
不要损害他人的利益,但也不要渴望别人给自己所谓利益,否则自我的独立性总是在问号当中!

“世界是一个舞台,所有的男男女女不过是一些演员,他们都有【下场的时候】,也都有上场的时候。一个人的一生中扮演着好几个角色”。
------ 《皆大欢喜》
------ 但是不能痴迷于自己喜欢的角色,因为角色也存在【立场】,角色有阶层的限制,最后成为紧箍咒,伤害的是演员。如果角色痕迹太重了,就再也扮演不了其他角色了!

“赞美倘从被赞美自己的嘴里发出,是会减去赞美的价值的;从敌人嘴里发出的赞美才是真正的光荣”。
------ 《特洛伊罗斯与克瑞西达》

“黑暗无论怎样悠长,白昼总会到来。
世界上还没有一个方法,可以从一个人的脸上探察他的居心”。
------ 《麦克佩斯》

“要是你做了狮子,狐狸会来欺骗你:
要是你做了羔羊,狐狸会来吃了你;
要是你做了狐狸,万一骗子向你告发,狮子会对你起疑心;
要是你做了骗子,你的愚蠢将使你受苦,而且你也不免做豺狼的一顿早餐…… ”

“无瑕的名誉是世间最纯粹的珍宝。失去了名誉,人类不过是一些镀金的粪土,染色的泥块”。


【4】


“【虚名】是一个下贱的奴隶,在每一座墓碑上说着谀媚的诳话,倒是在默默无言的一荒土之下,往往埋葬着忠臣义士的骸骨”。

“【道德】和【才艺】是远胜于富贵的【资产】,堕落的子孙可以把贵显的门第败坏,把巨富的财产荡毁,可是道德和才艺,却可以使一个凡人成为不配的神明。”

“习气那个怪物,虽然是魔鬼,会吞掉一切的羞耻心,也会做天使,把日积月累的美德善行熏陶成自然而然而令人安之若素的家常便饭”。
------ 人世间的煊赫光荣,往往产生在罪恶之中,为了身外的浮名,牺牲自己的良心。

【质朴】却比巧妙的言辞更能打动我的心。人的一生是短的,但如果卑劣地过这短的一生,就太长了。




评论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