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职场锦囊




倾听背后的弦音

看清问题的真相





导言:





【一】



理解一个人,不要只看简单的某个【侧面】。


如果有机会,人与人在一起可以深交一下。

深度的交往,总是人生值得的尝试!


马克思跟恩格斯之间的友谊得之于彼此的欣赏和认可。


恩格斯甚至几乎包养了马的经济和生活的所需,好方便他研究和写作。


在阅读马克思的书信文稿时,我们才可以理解什么是革命友谊;这个不是说说的那么简单!


字里行间里,我们可以感受一个值得交往的人的气场。


无奈,当下的人们总是在工作中认识一些人,为了生计和各自的目标,因而难得有更深入的交流、交往和共处;友谊一类的珍惜的东西很容易溜走。


因此,人与人之间也需要写写东西。

这一种文字的理解,可以反复读一读,了解一个人了一个人的发言,这才方便理解那个说话人的【内在】、以及是否深具【洞见】。






【二】



理解一件事情,也不要单一的【道听途说】。


多一些观察和审慎地评价的意义在于,我们看到了证据、表象中的人情世故、事情的延续性以及它们是如何展开的,则理解度会更深刻、更具体、更敏锐、更接近事实真相。


如果,我们一开始就有了不确切的【立场】或者单一个人情绪左右的【好恶之别】,很可能就看不到更深远的东西了。


当然,连正确性都无法确保了。


【兼听则明】,是需要智慧的一种战略操作。


尽管当下的大数据已经相当真实而有参考借鉴作用,但是人们还是需要有自己的眼光和世界观支撑才能去做一个相对科学的决定。


我们更需要去看许多领导者和专业管理者的决定与经历,看看他们的作为,本身就是一种有意思的借鉴。





【1】





就在本周二,在给投资者发布营收预期缩减的的公开信之后,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 · 库克 【 Tim Cook )】周二接受了外媒 CNBC 的专访。


在本次专访中库克谈到了很多重要的信息,包括对中国业务下滑的态度,与高通的纠纷,新产品和服务的扩展,以及在数字健康和医疗领域的计划等等。



我们很欣赏这个人的坦诚以及他在企业管理领域的创造性成就。


库克谈到了 iPhone XR 是否失败的问题。


他表示 iPhone XR 自推出以来,一直是每天最受欢迎的机型,这并不是“失败”。

这不是他自己臆断的结论,而是数据记录的结果。


很可惜,大部分反对者和做空的人往往是凭借感觉来发议论。



库克还谈到了苹果可穿戴设备的收入。

他称当前已经超过 iPod 巅峰期的 50% 以上。


这句话的另一个侧面则是稍微伤感的切入点—— 这意味着苹果需要继续发现新的产品来填补后续的需要。





【2】




去年年底,华尔街投资人看衰苹果!


苹果遭遇一定的颓势和烦恼!

很多竞争对手抄袭了它,还积极参与诋毁。


德国禁售苹果的产品,开了先例就有人跟随来抵制!


库克对此不以为然。


他声称自苹果成立以来,几乎每周都有公司被宣布死亡的消息,而且苹果还不断遭受到批评。


库克说:“而事实是,华尔街仍然没有充分认识到苹果业务的本质【尽管苹果赚足得了那么高的利润】。”


库克表示,他对市场从来不感到惊讶。

因为“我认为市场在短期内相当情绪化。我们有点看透了这一切。而我们考虑的是【长期发展】。

因此,当我判断公司的【长期健康状况】时,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良好。”


而对于手机销量的预期,库克认为华尔街的衡量标准不靠谱。


他表示,“华尔街的一些人对苹果并不是很了解。例如,有一些人认为,最重要的衡量标准是,在给定的 90 天内, iPhone 的销量是多少,或者营收是多少。”


库克认为,该买 iPhone 的人终究会买。


“如果有人决定推迟买一部 iPhone,那可能是因为可以更换新电池,我们提供了很大折扣,所以他们可能会决定再用一段时间。”


库克表示苹果很照顾客户的心态。


称“【我们为他们工作】,所以重要的是他们感到很快乐。因为如果他们高兴,他们最终会用另一种产品来代替那个产品。”





【3】




我们生活中有一个简单的规律,是一个可行的公式。


创新 + 生态系统 + 客户忠诚度 = 【品牌】


我们看到了苹果的一条艰难的道路。

我们希望好的公司能活得久一点,我们也希望每个人都能有宽松的发展前途。



库克从大局上谈论了苹果,认为苹果【难以被摧毁】。

然而,这些观点和陈述也给了我们很不好的感觉!否则库克为何要如此去谈论他们的初衷!

新的一年危机更大!不仅仅是华为,美国企业也在面临洗牌和博弈。


而从另外一个侧面,库克的话也告诉我们苹果未来的艰难、挑战以及大家都可能希望苹果早些死亡的【幸灾乐祸】。


或者,还有很多人根本就不理解这一切的原委而愚蠢地在看笑话。



库克说:“我真诚地认为,苹果公司有一种创新文化,而这种创新文化,与令人难以置信的、忠诚的、快乐的客户,还有良性的生态系统相结合,是不是有什么东西可能被低估了呢?”


库克接着表示,“我们在 2010 年建立了【服务业务】,当初刚刚超过 70 亿美元。

而到了 2018 年,这项业务的收入超过了 410 亿美元。


我们承诺,到 2020 年,我们将使 2016 年的收入数字翻一倍。”


在这个意义上,【苹果即服务】,成为一种很强大的【可操控性战略】。






小结:




事实上,【倾听】与【反思】是一种很强大的力量。


认真地去听,并且能理解一句话背后的社会规律与商业规律,是一种很难得的【提升能力】和【借鉴能力】。



在我们自己要开始一个项目或者一个投资之前,借鉴优秀公司的模式和思维是很关键的研讨。


我们自己真不一定是万能的!


当我们一直在说服别人要支持我们的时候,也要顺带好好考虑有可能失败之后的【备用方案】和有可能出现的【挑战】与【危机】。



事实上,全世界古今中外的【领导者】一直以来都面临着【内忧外困】的羁绊;而并不是说总是可以按照书面的计划而顺利地执行其目标。


如果我们没有这种【警觉】和【担忧】,未来的麻烦很难摆脱。



看到大公司的沉浮,真的有一种沧桑感和无奈感!


苹果的未来也很危险!

其它的跟随者和抄袭者也一样活得相当艰难!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