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一种合乎时宜的态度

一种接近真相的认知【一】






导言:




秉持一种思想和感官的清明、冷静,作为一种习惯,始终有益于每一个人。


清明,让人更容易放下自己的执着。

冷静,让人可以联系的事物更广泛。



平和的时候,人容易产生理解人的【慈悲】。

冷静的时候,人容易看到更智慧的【决策】。



人们在各自习惯的专业领域与语汇里认知事物、理解文意,不一定感触到融会贯通的智慧与理解力哲学。


那么,人进步到了一定的【年龄段】,要设法让自己在这样的认知领域全面提升。


【学以致用】,是学习的大目标。

【融会贯通】,是实践的细目标。



我们可以从两个层面来提高自己。



其一:学会用不同的语汇来表达同一个意思;让不同专业与不同领域的人之间跨偏见交流。


【善巧语智慧】,是每天都可以去琢磨提升的无碍沟通的大境界。



其二:理解事物表面之下另外的内涵与隐晦的意义。


【真实方便解】,是一切认知思维作用于每一件事情达成绩效的关键。


看透世界,领略圆满。

看清人心,善巧慈悲。





【1】




将个人的进步与世界的本体相连,这个进步才有真实价值可言、这个进步才不是个人过于自我执着的设定。


做事情,做到合适,才是最好。


同样,理解事情重视【理解本质】,才是最好的理解。


对于什么是真正的慈悲,什么又是不圆满的慈悲,人们很容易混淆。



在辨别问题之前,有一种思路值得我们借鉴。


即:所有的观点都应该平等视之,这样才能显现丰富的【多元性】。



在探讨慈悲的概念里,不合时宜的慈悲以为自己是在行善,其本质却非常残酷。还有可能是在加大对于其他人的伤害。




【2】




还是要举例子。


在具体的实际例子里我们更容易理解如何深度认知词汇与事物认知的内义。


如果我们有一位酗酒的朋友。


我们知道再多喝一杯酒会令他丧命。

而这时,他却向我们讨酒喝。


那么真正的慈悲,是否意味着我们该把酒拿给他呢?


毕竟,给别人想要的东西是一种善行,不是吗?

对身体不好,就要节制自己的嗜好!

但是,我们怎么可以把自己的观点强加在别人身上呢?


但仔细思维,如果给他了酒本质就是在伤害他。

所以,“把酒给他喝”就不是在彰显真正的慈悲。





【3】




送一箱上好的白酒给严重的酗酒者,只因为他需要。

而你也想行善,但这样的行为根本就不是善行。


同理,为了让同事高兴,怕伤害他、得罪他,就无视他犯过的错误。

甚至,也不同他进行建设性沟通与引导,这也不是一种真实的慈悲。


导师曾经告诉我说:“真正的慈悲拥有一种【力量】,即是为了让一些有【建设性】的事情发生,这股力量有时候甚至令你更加痛苦。”


真正的慈悲,不仅为潜在的问题带来理解与洞察,它还协助人们面对问题并且成长。


这份慈悲更与真实有关。


它在当下可能造成更大的痛苦,因为检视我们的【固定模式】会令人难受。


然而唯有检视它们,不合时宜的模式才会改变,事情才会有转机。





【4】




真正的慈悲还与勇气有关。

真正的慈悲也与高度的智慧处理矛盾与麻烦的技能有关。


我们必须为自己的话语可能伤及他人而承担风险,但是“以爱言说的真理”,根本上是照顾一个人的成长,则足以疗愈所引发的痛苦。


之所以痛苦,是因为我们揭露了一直被隐藏的伤口。


之所以痛苦,是因为不属于我们本质的面具或角色被撕碎。


适应一段时间就好了。


而虚伪所表现出的慈悲,虽然看上去温和而带有同理心,但是并不平衡也不深刻;还会助纣为虐。


而真正的慈悲能创造出强而有力的改善行动与指引作用;并在一个人的生命中产生持续而长远的影响力。


这也意味着人们需要在生活和工作中能听到真实的评价、真实的话语和真实的对待。


领导对下属和同僚的错位【视而不见】或者害怕伤害他而隐瞒,是不对的。


老师看到了学生的不足而不去提醒他改善,更是不对的。


在是非对错面前,找到根本的【评估标准】,慈悲的大爱之源也就找到了。





小结:




【良药苦口】利于病。

【忠言逆耳】利于行。


又是一些老套的话,但这句话也恰好是【慈悲价值】的最真实注解。



孔子说:“无欲速,无见小利。【欲速则不达】,见小利则大事不成。”


一般人穷其一生更好面子与各自的享乐,很难看到更长远的景象,故而人一生要【矢志于学】来跟自己过不去才有高峰的进步!


自己能看到自己的问题了。

这份自我清净和冷静的基调便建立了。


这是自我慈悲的开始,也是能理解恩师【严苛模式】的【大慈悲】的开始。


真实慈悲,照应的面更广,看到的问题更深入而真切。


也许其表面上会让人不舒服,但真切里我们都是希望每个人能快速进步。


从更广源的角度出发,某些短暂的痛苦是走向求真理的【必由之路】。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