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愿】【Wish】有所得

—— 如何开始创业【一】



【1】


有些事,一开始也是靠猜的、靠碰碰运气的!


【胆量】【Courage】和【直觉】【Intuition】总是很重要,会不经意间帮到我们。


一个老婆婆实在走投无路,为了生计就在街边卖她小时候学到的“油炸臭干子”。


她先是在几所小学附近来回走动,后来有钱了就固定在街边一个门面,几十年来服务了无数下课的孩子,当然她自己也就此发达了,富裕了!

那些年代的城乡结合部很多人没有工作、没有单位,也不知道这个叫下海创业。一切是为了生计。


虽然赚钱了,但是一直都是作坊式的小规模,一天服务16小时,人也累!不几年老婆婆也就歇业了!

谁都知道仅仅依靠运气总是不安全、也是不现实的。
要生存也就不得不要考虑逐步做事业做的大一些、或者传递给下一代继续。


——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这句话真的有来头。
—— 现代语言解读,应该是:任何成功的操作最后都是科学和规律的结晶。




【2】




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有好的【想法】【Idea】和【团队】【Team】,不管公司是否在硅谷、北京或者是在杭州、成都,想创业的人其实都可以拿到投资来增加【规模效应】【Scale Effect】。


所有投资者都会说一句话:—— “只要打造了好的企业,资金就不是问题。”
—— 形势比人强,也许甚至那时也不需要资金了。


相反,比起担心资金问题,企业发展和运营之中我们更要思考的是以下几个棘手的问题。


【1】公司开在哪里?
【2】客户以及核心客户在哪里?

【3】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当地市场有什么?
【4】产品的下一步创新或者服务创新在哪里?


以我们大陆为例子,虽然企业在所谓的发展中国家很难得到当地的投资,但是创始人依然可以利用当地不同于国际化的【城乡结合部】【Rural-Urban Continuum】的“廉价劳动力”生产产品提升竞争力。


—— 重点是自己和自己的团队有足够熟悉当地的资源和布局情况!



【3】




另一方面,许多人都有好的想法,但是就是无法形成商圈或者类似798那样的扎堆规模。

这就需要一部分精英依靠自己的影响力、实力先在一个相对小的区域构建一个【生态圈】【Ecosphere】来孵化!
—— 尤其是与艺术商业有关的领域。


这方面的头面人物是欧美时尚界的安迪沃霍尔!

他不仅仅是一位先锋波谱艺术家,他也是聚会设计者和媒体开发者。


他的最大魅力和优势是善于【整合资源】【Resource Integration】以及自己带头走出扎扎实实的操作的第一步!

安迪沃霍尔,开启了lofter创意工厂的先河,他也是最会社交的社交动物。


他的成功创业在于他精通了“如何商业化自己”以及“自己主动商业化”!

如果当地完全没有【创业生态圈】【Entrepreneurial Ecosystem】,创业者就要创造机会自己去设法打造一个。

这个“设法”,应该是一种能力和操作水平,因为在没有支持的时候一般完全依靠自己的活力来开创。


这些方法,包括举办创业活动,与不同企业联系,以及与当地政府协调等等。

—— 但是,这些方法也不一定奏效,根本原因在于创业者里头是否有能量级高的【开拓型的领袖人物】【Pioneering Leader】出现。

是的,领袖人物是关键!关键!关键!



【4】



我们发现许多好的想法、创意无法真正落地,不是资金的问题;而是在于创业型企业在一开始无法收集和聚拢【中年人】【Middle-aged】,—— 那些有经验的人脉圈充足、并且善于打开市场和圈子的【好的参与者】【Outstanding Participator】!

世界各国的创业经验显示:要想快速打开局面必须一开始就“集合熟手”。

公司要吸纳那些会介入市场并且有关系善于运作的人!
—— 给他们一些股份以及承认他们比年轻人更熟悉商业这是【明智之举】【Wise Decision】,也是真正懂得让企业存活的驾驭之道。
否则一群时髦的年轻人会在梦想和资本爆棚的前两年就提前死亡。



【5】



阿里巴巴和百度的成功不是一开始就依靠融资的。

他们都在精英领导者的带领下一路试错,并默默持续耕耘了许多年。

我个人认为他们是一路走过来的【长征者】【Expeditioner】!

—— 他们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基本规律很值得参考。
即创业的【最佳选择】【Optimal Choice】就是做【领域的开荒者】【Domanial Pioneers】。随着市场的成长,公司将更容易成为行业领袖。


总的来说,每个市场都有其独特的优势,最好的创业者就能利用这些优势。

别急着找地方、也别急着换地方。

不论是创业还是战争,人人都需要自己的稳定的发家和开创那第一步东西的【根据地】【Foundation】。


在一开始猜对了行业、猜对了产品和机遇之后,要好好审视一下自己,专心在当地打造一家能持续运转的公司才是最最正确的事。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