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拿捏着的默默的【笔法】,最内敛




为什么要练习书法?
------ 尤其是我们已经走过半载的中年人!
主要是为了练习我们内在的【气】。
【气】贵在含蓄而充盈,真诚而内敛,游刃有余而自在圆满。

那一种内敛而自如的【气】,也只有人到中年之后的累积和感应才最现“真如”。

气的修持有两种,其间也有阴阳造化与自由创新。
一种修为,靠“武行”的太极拳法的贯穿自如。
另一种修为,靠“文修”的【书法】调和运用直接通腕力、通般若大智。


书法的修行也离不开【勤奋】和【巧力】。
------ 历代书法大家,无一人不是“每日熏修”“读贴度日”,哪有墨池干涸、笔枯无力而突然成就的大家风范。

另一方面,但凡“字写得好的人”都会深度临摹并且一直在每一个字之间体会原派大家的独特心得、独特韵味和笔法、笔意、笔力的【综合妙用】。

我们以丰子恺先生的“书法”为例,他本人既沿习了弘一大师的“佛学脉命”又自成一套特色!

大师丰先生挥洒之间的那种“矜持”和“内敛”真是把握得恰到好处。
以至于后来临摹丰子恺的人几乎少而又少。------ 因为实在是太难临摹了!

临摹丰子恺先生书法的“难”,“难”在哪里?
------ 难在丰先生自己独到的“书生意气”已经转化为他自己的“恰到好处的收敛”而非临摹可得。
------ 一个人,如果没有他那样的修养、他那样的经历和修为,就真难有他自己那样独特而无法复制的“笔意”和“点到为止的谦卑之心”的“法印”自现!

男人的美,主要体现在性德含蓄之美,远不是富裕和张狂的外在体现。
书法艺术,一开始出现就是在文人的书房而不是喧嚣的市井,此为书法之内美的核心之一。

书法,是记载过往经历和思想内涵的文字般若智慧,发自于心,承载于墨,展示于形体,蕴含着丰富的书家豪情。
书法,也需要人品的支撑,书家的笔墨之间也能看出是豁达、是挥洒、是决绝、是高雅、是含蓄、是禅美!等等美感,全在笔意、也全在一个人实打实的修为。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