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我内心最真实的想法【3】





------------------------------------------------



如何以“淡然的宽心”让自己和别人都快乐?




------------------------------------------------




人们常常处在太复杂的求财心态和混沌的迷失认知状态,所以【紧张】、所以【苦恼】。

------ 能够不苦恼、不再紧张的生活,生活才有唯美的洒脱与喜乐。

我们内心一直渴望过安然、喜乐的生活;至少是简单的文化的生活。

虽然如此简单,但要持久的喜乐和幸福则需要修炼“心宽”。

【心宽的生活】自然富含喜乐,这样的喜乐虽然与物质有关,但更多的跟我们的思想、精神以及内心追求的“恬淡”有关。

作为深受儒家熏陶的我们更愿意淡然于山水间,与自然为邻、与四季更迭齐居。

心有无私的宽广天地,自己才有可能接纳更多,这既是一种目标选择也是一种需要一生来修持的修养和内力。

我们可以从喜乐的感受来训练自己对于“宽广”和“深刻”这两个字的理解。
先师孔子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论语·庸也】,------ 此乐既是一种高雅也是一种世界观的行持。


孔子的父母开始就喜欢山林之乐,到了孔子自己成年之后他也喜欢“登山临水”,且每每于此时此境此情,志舒意畅心欢。

------ 这水可以让人“乐”,这山也可以让人“乐”,可“乐以忘忧,乐而生智”。

因此当弟子曾说出其志:“莫(同“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论语·先进》】

此时夫子喟然叹曰:“吾与(赞同)点(指曾)也!”其奥秘之一便是孔子既眷恋人世,亦依恋大自然。

投入、欣赏并享受大自然,是孔子人生之调节、超脱、快乐,乃至于获取智慧与灵感的一个主要【源头】。

要知道人的心宽了其他的一切也就自然容于其间了。
心宽之后,人的内在能量会帮助我们自然打开封闭的脉结,脉结开了之后我们的眼界才会自然看到大自然和大世界的更多更广的无限天地!

今天,我们这些常常关在水泥与玻璃窗里的“圈内人士”,如果常常亲近大自然,乐水乐山,则一定能获得生活的真正快乐!




------------------------------------------------



先让自己广大,生活的天地自然广大。
先让自己的思想不拘泥于城市的条条框框,自己才会立意在林间结庐而居。

先让自己改变,自己的心才会柔软。
自己的心柔软,我们对待别人的态度、语气、语调和感应才会无限柔软。


柔软,乃是宇宙和世界的基调,因而也是人的基调。柔软,故而长久;柔软,故而喜乐无边。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