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慢茶的点位【四】


------ 收一些真正属于自己的“紫砂”压箱底




------------------------------------------------



好器皿,如同我们的好伴侣。
伴侣的资质是幸福的基础,然而一旦好伴侣与我们结合,彼此都会有不同的感应与升华。



------------------------------------------------



【1】





【紫砂壶】,未用之前是—种色,用了之后又呈新色。

漫长的历史过程里,个人把玩方式不同,用茶有异,养壶后“幻化出的颜色”可谓“千壶千面”。

喝茶,没有太多的复杂,复杂了反而失去了茶本有的珍味!

宋徽宗,其实是老茶哥,喝茶的心得有宋代以来可谓是极品中的极品。
历史记载,宋徽宗喝过的茶大部分都是他自己研究过的,有些还亲自栽培管护,他对于茶的理解直接催生了“慢茶文化研究”,也同时成就了他在陆羽之下万人之上的“茶帝”的历史地位。

宋徽宗还亲自写了一本研究专著,曰《大观茶论》,相当了得。
他的经验分享很地道,宋徽宗说:“除了完全发乎本心,自然爱护流露,用心养出来的壶如同心平气和的老年人”,其【美感】由内而发,虽光鉴照人,但是却“安静含蓄”,看上去赏心悦目又【内敛安详】。




【2】



泡茶好喝与否,器具也真是关键至极。

紫砂壶的优势是不可以替代的,才会如此流传千古。

其中,紫砂泡茶将不失茶叶的原味,------色、香、味皆蕴在壶中。
------ 以紫砂壶来泡茶,只要充分掌握“茶性”与“水温”,当可泡出聚香含淑、香不涣散的好茶,比起其它材质茶壶,其茶味愈发醇郁芳香,唯有平日里我们自己多比较、放松下来细细品,那种差别是明显的。




【3】



壶可以养出来,人们才会有兴趣注入自己的灵气与之相应。

紫砂壶使用越久,不但壶身光泽越加光润,而且据《阳羡茗壶系》载:“壶经久用,涤拭日加,自发暗然之光,入手可鉴”,此处即指:常用干布摩拭,更显【气韵温润】,这说的正是国人热衷的【养壶】。

除了养之外,观赏和把玩更重要。
一种欣喜和赞叹的【气场】也是自己那把壶的“二次再生”之基!

小小的壶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紫砂壶的艺术性,其造型艺术之美,形制之多,文化气息之丰富,是其它陶瓷品类无法相比的。

如果爱茶,也需要从爱器入手。
集成一套,才有下一步慢慢感茶的雅韵。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