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立冬的暖温



【立冬】,用暖茶。
【暖心】,用铜炉。
【护生】,用慈悲。
【解惑】,用智慧。


【1】


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冬,意思是说:秋季作物全部收晒完毕,收藏入库,动物也已藏起来准备冬眠。

所以,【立冬】不仅仅代表着冬天的来临。完整地说,立冬是表示冬季开始,万物收藏,归避寒冷的意思。

古时此日,天子有出郊迎冬之礼,并有赐群臣冬衣、矜恤孤寡之制。
------ 真够暖心的。
现代则是:加工资、发福利,大家一起吃烤全羊!

后世大体相同。《吕氏春秋·盂冬》曰:“是月也,以立冬。先立冬三日,太史谒之天子,曰:‘某日立冬,盛德在水。’天子乃斋。立冬之日,天子亲率三公九卿大夫以迎冬于北郊。还,乃赏死事,恤孤寡。”
有一牛人高诱注:“先人有死王事以安边社稷者,赏其子孙;有孤寡者,矜恤之。”晋崔豹 《古今注》:“汉文帝以立冬日赐宫侍承恩者及百官披袄子。”又“大帽子本岩叟野服,魏文帝诏百官常以立冬日贵贱通戴,谓之【温帽】。”

人是需要关爱和温暖的。
人,也需要尊重与理解。
最好的温暖是【礼仪】、最好的理解是【赞美】。
最好的赞美、礼仪合在一起是端起敬赠的【暖茶】。


【2】


中国过去是个农耕社会,劳动了一年的人们,利用【立冬】这一天要休息一下,顺便犒赏一家人一年来的辛苦。有句谚语“立冬补冬,补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
------ 说直接一些,就是出钱请大家吃饭,不谈工作了!人心自然【合暖有温】。

古时中国,基于节气而行【合时合运之道】。
冬天夜里最长,而且又是农闲季节,在这个季节办“冬学”是最好的时间。冬学非正规教育,有各种性质:如“识字班”,招收成年男女,目的在于扫盲;“训练班”招收有一定专长的人,进行专业知识训练,培养人材;“普通学习班”主要提高文化,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冬学的校址,多设在庙宇或公房里。教员主要聘请本村或外村里人承担,适当的给予报酬。这些学习班都是常识的教育,是真的暖人的文化和风韵。



【3】


再看古人,【尊师重教】的理念深入骨髓和坊间的人情世故。
过去的中国,冬季里,好多村庄都举行拜师活动,是学生拜望老师的季节。
那时,入冬后城镇乡村学校的学董(学校管理人员),领上家长和学生,端上方盘(盘中放四碟菜、一壶酒、一只酒杯),提着果品和点心到学校去慰问老师,叫做“拜师”。

有些老师人家,在立冬或冬至这天,像过大事一样办喜事一样,设宴招待前来拜师的学生。
在庭房挂孔子像,上书“大哉至圣先师孔子”。学生在孔子像前行脆拜礼,口念:“孔子,孔子,大哉孔子!孔子以前未有孔子,孔子以后孰如孔子!”
这个规格可算是高之又高了。
然后学生向老师请安,礼毕,学生分头在老师家中做一些家务活。
末了,老师再招待大家吃饭、喝茶、散谈!温温暖暖的一晚上啊!

人这一生,钱是赚不完的、事业也是做不完的。过程中享有人生、温暖人生才是最根本的!最安适而幸福的!





评论

热度(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