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周末的精神时光



心流何处【一】



心的观修


【第一】



妙观自心

去贪止妄




导言:




一切造作、一切烦恼、一切的不圆满,开始于人的【起心动念】。


修行的难度,主要就在这里。


一觉醒来,人们就已经习惯了要去“想”、要去“执着于自己的计划”。


手边又多放了一个手机。

新的一天到来,眼睛睁开了就去看,看到什么更是就会由此产生“不断的联想”。


脑子里满是这些【波动】,我们自身的频率和磁场的波动也就非常巨大。


随之而来的,如果还有情绪波动、以及贪念不可得的烦恼夹杂;那么【安静】这个词,就不是一种稳定的状态,而是永远都实现不了的目标。


我们自己习惯性地启动了【妄想】!

那么,自然需要以等同的“止息”来平衡“心的稳定”。


所谓日常的修,那主要是针对的“造作”。


如果造作消失了,那么也就“无法可修”,“无需去修”。


在无修、无执的磁场里,心流无处不在,当然也就一切圆满。


然而,人们再一次习惯了要以外在的物质条件与“眼耳鼻舌身意”的感官虚幻来评估“圆满”,于是“圆满难圆”。




【1】




如果还在繁忙的大城市生活,【外在的干扰】就永远不会止息。


这是个真实的客观问题。

这个客观存在,是人间的规律,也是修行必然要针对的主题。


在这样的持续不间断发什么各种【无常干扰】的“波动环境”里,每一天都需要有修持来稳定我们自己。


所以,修持需要不间断。

否则,心流会随着日常的妄念紊乱蔓延,人心永远难定。


我们要能在一开始就明白【心】的造作机理。

这是确认“修行模式”是否有效的关键。


心,在人的意识形成之后,就主导了思考和想象。

人们为了完成目标,自然就会启动一系列的想象,当然再伴随着贪婪的个人意愿,行走人间的思想模式就此确立。


“怎么能不去想?”

“不去想那还能干什么?”


人们由每日【习以为常】的妄想习惯而演变成—— 思考、想象、纠结成为人类发展的必然。自然,我们就无法去适应和接受佛陀所阐释的更为深妙的宇宙真理—— 空性。




【2】




平凡人,更是要去想,更要去追念头。

因为,他们都想着不要再如此的平凡!


因为生计、收入、渴望过更好生活的欲念左右着我们的每一天。


这些念头和思维,表面看是没有什么坏处和错误的。因为人要去想这些,才好去在行动上改善各自的生活。


这个表面的理解,自然地也就会否定【业力】的理论。

这意味着也许你这一辈子很努力,但就是赚不到钱,因为过去的恶业显现,自己有可能会处于某种持续的贫穷。

这也意味着你也许这一生没有做什么,却很富有,很悠闲;因为上一世的善缘果报继续到现在也还没有用完。


业力导致的现下的“得失模式”之因果规律,其实超越了我们各自的想象和计划。


这么说,也不是要否定大家的正常努力和这一世的善业的操作;只是希望将这些规律展示出来,大家好去观察自己的心流。


我们要去努力,要去通过自己的奋斗来改善人生。

但是,在这些身口意的言行举止里,我们要时刻观照自己的内心;观察内心的波动;观察自己的情绪演变;观察自己是否可以透过修行来放下更坚硬的执着。




【3】



心流,本来是无任何造作的。

心之宽广的本性,本来无需任何的努力或者人为的谋求。


然而当我们执着了“有我”,执着了肉身的客观存在,自然就形成了“我所”。


“我所”,是有寿命限制的。

“我所”,就是一种自我束缚。

“我所”,直接对应了—— 【我一定要怎样】—— 【才是我】的“我执”。


“我执”,伴随着意识、意志和情绪,缓慢而有序地形成各种普遍而不易消失的人间障碍。

这里面包含了:“烦恼障”与“所知障”!


本来可以融通一切的广大能量与存在,瞬间就会因为“有我”而缩小,甚至因为“我所”而直接被业力左右,而失去智慧的宽广导致人体毫无任何调化的磁场。


心,被外在的无常搅动了,也就会起波澜,转瞬成为某种狭隘的【人心】。


人心缩小了心流的本来面目,心那就小了,人生紧跟着虽小的心、变化的心也就开始苦逼了。


执着在“人的世界”里,自然也就受制于人的力量和人的结构了。

人心的形成,最后导致了业果世界的形成。


如果再没有了针对心的修持,我们也就真实的堕落了。




小结:




每一日的修行,就在这样的背景下产生的。


我们要针对“自己的心”来进行合适而柔软的诸多调整,让心归一。


在无常的作用之下,我们有必要针对自心的“变动”来进行观察。

这是每一天留给我们的课题和目标。


任何一种修行,都是从【针对自己的心】的观察开始的。

这也是最重要的一课。


请不要让别人来针对我们。

因为那样我们会“习惯性的厌烦”和情绪反弹!

—— 就人性规律而言,谁都不愿意被别人指责和说教。


内心的抵触情绪和不愿意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因而也是修行难度之一。


因此,修行的第一步是—— 先自己来针对自己吧!


日常里能够时刻都观察到自己,让自己的心和行止能够日趋平和、完善与自律。


工作上,事情“做过了”,便总结。

生活里,所求“得到了”,先供养。


人生里,喜欢的失去了,能放下。

关系里,错过了伤心了,懂安抚。

事业里,各种事失意了,会调整。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