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周末的精神时光



累积善缘

转换资粮



想【该想的】事

做【该做的】人

调【该调的】心

化【该化的】智



【一】



善心、善行、善解的圆融展开




导言:




过去人们的【善业】,首先就体现为现在这一世我们的人身。


我们都这么健康,欢欣,这个人身,是最大的善缘。





【1】



这一辈子,大家都是【生而为人】,远离了恶道,就值得赞叹随喜。


不仅如此,我们自己还投身在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一出生就没有为衣食住行发愁,就值得感恩。


而现有的财富,在佛法里被认为是过去累积的善业导致的人间果报。


基于此,我们就可以宽心地面对当下。

无需去妒忌别人的财富、地位以及房产。


自己当下过的好不好,一方面看自己的前世是否累积了更多的善业;另一方面就是看现世自己是否很努力、是否掌握了规律,有点点财富的造化。


同时,我们也能客观的分析、看待财富累积的道理。

即:即便是我们激烈竞争抢到了某些资源和财富,其实也会在未来留下很大的【后遗症】。


未来,所谓自己抢到的财富以及占有的东西,也可能改变属性和所属名称,是否还真的属于我们自己,真的是三个字:【未可知】。


因此,淡定的面对,智慧的选择,本身就是这一生我们要去认真思维和改善的目标。


这一生,如果纯粹将【注意力】、【精力】和人生【使命目标】放在赚钱和发达上,自然就会忽略修持善业的重要性。


“是善业累积、转化了当下的财富和福报”,这个道理会被忽视。

自己矜矜业业要去发达而【无所不用其极】的错误路线会主导自己的身口意,那么未来的前景则是非常可怕“轮回”打底。




【2】




这一生的福报,首当其冲就是“善业”的底蕴。


善业,主要由以下的修持内容交叉链接作用而构成。


其一:善心。

其二:善行。

其三:善缘。

其四:善解。


这一生的善缘,是需要尽心尽力去【累积】的。


这才是面对物质世界的衰退以及人心世界崩塌应该先具备的眼光和思路。


善心和善行,主要是体现在不伤害他人、令人欢喜这两个“善愿”的基础前提之上。


其一:与人为善。

其二:待人真诚。

其三:礼遇馈赠。


以上三点,都是【善心】、【善行】,也是在变通地形成善缘。


而【善解】才是修持善法的最根本的灵魂之处。


因为人之一生,遭遇酸甜苦辣,甚至是人间苦楚,面对具体琐碎之事,自己到底该如何调整、自己到底该如何看待,这个理解和转化的过程,才是未来善业累积的大要。




【3】



心,本自清净。


但心却总是容易偏颇动摇。

无奈生活在世间,变化无常,阴晴圆缺,所想所愿难成,故而人的善心、善行也容易受挫。


但是,转念,才是般若。

如果没有那些不如意事的考验,又怎能证明我们的心与定、善与智是在那里如如不动的呢?


心,勿攀缘,自得大自在。

心,勿起伏,自得大般若。


起心动念的自我观察,形成了这样的好习惯,我们的善心、善行就很容易自然展开而不拘。


其一:让自己在阴雨天也能内心艳阳高照;不受环境与气息变化的左右与影响。


安心依照之前的科学决策,有条不紊的进行原定计划,一路安心向前,【无怨无悔】。


此为:【意】定。


其二:让自己在经济匮乏时保持定力不去胡思乱想,转而找到改善的切入点。


不被业力压倒,深度地领略了只要行善,那么【车到山前必有路】的通路之智。


此为:【设】定。


其三:让自己在无常打击和突发事件的冲击面前保持正确的态度和智慧的深度判断,不被业风左右。


该做什么做什么!

不急于去紧张改变和被动决策。


此为:【智】定。




小结:




为他人的心,是善心。


而让自己常怀喜乐与智慧之灵动,也是更重要的导引自己“更能利他”的善心。


故而,对善心的理解不可偏废。

人们只想着要利他;但也经常会忽略善待自己;如果自己的心很乱、很浮躁、很伤感、很惆怅,那么又如何来全心地利他和更宽广范围的行善呢?


所以,“善护念”,才是密法第一。


先行观照自心的取向和变化,自己要能有“明心见性”的功夫与本领,调化了自己的烦恼与业感,真善方可抵达!


在广行利他之前,人人需要先行【调化自己】,让自己喜悦,让自己圆融,让自己充满法喜;让自己的内在智慧展开,才是最好的每日修行。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