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里外不一样的【见】




最适合学习的地方

是任何可以独处的地方!



导言:



独处时,有两个特质。


其一:无人干涉。

其二:无人督促。


那么,考验就来了。

自己到底是【选择放纵】还是【坚守本心】,就完全地依靠每个人的“好习惯”与“内驱力了”。



从哲学角度以及提升灵性的角度来看:每个人人之所以需要独处,是为了进行最具价值的各种【内在的整合】。


抖音,还有其他短视频平台,也许都是个适合赚钱的地方,但绝对不是一个适合【深度学习】的好地方。


这个时代,成年人的学习更需要【系统化】、【及时化】,同时也需要适当的【专题化】、【碎片化】!


归纳一下,很关键的知识点与方法论:


其一:学习的【系统化】。


其二:复习的【及时化】。


其三:变现的【专题化】。


其四:点滴的【碎片化】。


完成以上四点,人的整合力将达到全新的新高度。

而最关键的意义在于:


一个人在独处时,才能将平日眼睛、大脑碎片摄取的外界信息和各种频率波加以沉淀,自己则不至于在繁复的世界里迷失本心。


不被其他信息分裂、带离,自己的心才是经得起独处的考验的。


如此,我们才能获得真正的平静、真正的内在提升。




【1】




我的一个学生,她不知道自己删了几次抖音,又把它下了回来。


每一次都有借口。


比如每天工作、学习这么累,睡前刷一刷。

没想到的是:一刷就是一两个小时。


她的女儿也是!

在课间十分钟这么短,刷抖音学点碎片知识。向抖音上一些大咖学习,看如何从一无所有到人气爆棚。


她女儿还学一些比较有技术含量的小知识。


这位学生她自己最近一次安装抖音,则是想没事看看短新闻,了解天下大事。


有一段时间,她跟我分享,说她关注了十几个新闻号,天天看新闻。


后来,她却发现不同的新闻号讲的新闻差不多,就取消关注一些新闻号,按照我的要求—— 最后也只聚焦权威性的发布:仅仅留下央视新闻和人民日报。


她自己也发现,这时候这两个号发的内容一下子就看完了。

反而提升了专注与效率!




【2】




平台关注太多了,以及公众号关注多了,本质上—— 根本就看不完。


但是,人们对于这些“杂七杂八”的号的【贪婪】以及知识分心、信息分心—— 却还是在【与日俱增】。


人们现在被各大平台包围。


所有的平台的目标:就是专一的一个—— 争夺客户的时间,而不是说真的要给客户带来知识和价值。


每天固定的晚上两小时阅读时间,人们便开始不自觉地点开抖音看一看,看一看自己关注的人有没有更新。


一般晚上这些大咖更新地不频繁,你会看的时间也不长,自然也就没太在意,读书的时间还能补回来。

但是,有时候有几个大咖都更新,这一看就是要好久了。


那结束到半夜的一刻,你才会知道自己的时间这一下就坏菜了。


工作、报告、文案还有明日的开会套装都还来不及准备!

而计划中的再坚持足额读书或者复习专业知识的两小时—— 你就太困了,估计是撑不住了!


稍不留神,你就会被带离。

我们发现未来的孩子们更难了!因为自己如果不自律,就很难聚焦、也很难利用仅有的时间来背书与复习功课了!




【3】




事实上,专注的让自己有独处的学习时间,是未来工作效率与生产效率的保证!


我一直坚信读书是成本最低,收效最高的投资。


不读书就没有我们今天的见识和底蕴;更不会有系统的学识根基与智慧判断。


我的学生们都说:“回忆着最近看的抖音,发现并没有学到多少东西,只能粗略地说出一些最近的热点,至于详细内容就忘得比较干净了。”


我最后给他们大家总结了一下,—— 抖音绝对不是一个好的学习地方。


如果大家真的要【系统的学习】,还是要坐下来安静地读书。

或者专注的听老师的音频课最好。


视频都会让人分心;而仔细安静地独处来听音频课,写笔记的心都是诚恳而入心的!效果最好。


抖音稍微用于休闲娱乐还是可以的。

但记得一定要控制住时间,别太沉迷。


但是抖音是一个很能赚钱的地方,你有什么特长可以拍成短视频,只要是原创和有特色,再花点钱Dou+,就能找到你的粉丝。


用你对某一个领域的专业知识或者您能拿到什么别人不能轻易拿到的资源,总之就是找到你的优势,帮助需要你的粉丝,变现就是自然而然了。



小结:




这个时代,也是个取舍和精准判断的【高效率自我约束】的年代。


数据流以及平台围困大众的淹没时代!


如果我们自己不冷静或者没有一种纪律性的自我要求,人就非常容易沉沦和堕落。


学会独处,实在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因为当代人显然太需要专注与聚焦了,否则知识和学识根本沉淀不了也无法形成完整的记忆与认知系统。


请记得一个基本的经验:


“走得太快,反而会失去许多,利用独处的时间去总结,去反思,会大有裨益”。

我记得叔本华说:“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谁要是不热爱独处,那他就是不热爱自由。”


当前,中年人有太多事要操心了,独处就显得异常珍贵

一个人最高的自律境界,可能就是享受独处,真切的自己完成一个小任务、一段小复习、一个小阅读的记录。


那些,都真正的记录在脑海里了,不会【昙花一现】而后流失!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