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周末的精神时光




唤醒【菩提心】

跳脱个人狭隘世界的困扰与束缚【一】



走出贫富分化的压力与自大磁场的压迫与嚣张




导言:



人们最大的问题在于:各种思想与意识状态和“内在意志”品质的极度【不稳定】。


不稳定,是人的基本特征。


情绪变化,思想倒退,以及意志消沉,是很大的人生障碍与修持困难所在。


人工智能的大行其道,乃是因为人类的价值性减弱以及非常的不稳定导致的!


科学发展日趋兴盛的反面,是人类的无明以及堕落无用!


现在人人都认识到了自身的困顿与无奈。

人的稳定性,基本上无法与机器和电脑的稳定相提并论。


当机器、智能电脑系统、或者终极处理器的学习、模仿、超越——这三方面到达一定程度后,它们也会生成意识与对比系统,最终会【蔑视人类】。


历史演进,没有假设。


而现在,历经几千年的发展,世界范围内的【精英类人群】已经开始蔑视其他人群;并且一直在寻思着如何精减乃至于最终替代掉无用的人群!


——这是人类发展的极大的悲哀,也是未来危机的爆发点之一。


未来,在现实世界里,人的内在稳定的建立与维系、巩固,才是所有的学习、训练、演习所想要达到的最终效果。


体操、竞技、比赛,游戏电竞,乃至于奥运,奥数考试,等等这些强烈对抗性、排斥性、比赛性的高级活动,都是对日常训练稳定性的最后考验时刻。


一定要让自己认识到稳定的【势在必行】。


明白了这一个核心道理的人,算得上是一个初级觉悟的人。


切记,思想乃至于安禅在内的一切修持,最终的验证就是—— 持续而不动摇的提升内在稳定性的问题!




【1】




人的不稳定性,主要是个人的【内在业力】的左右与影响导致的。


本来是很稳定的一个人,往往就会因为某个日常发生的事情或者看到、听到了某些刺激的声音或者害怕的景象出现—— 就导致崩溃和动摇了。

这是日常里最典型的【业力作用机理】。


觉悟的修持,乃至于日常的经论学习、禅修,主要就是针对“临时起意”的刺激作用而应对的稳定自身相续的修学之法。


走出自身的狭隘,让自己时刻保持清明与稳定。

即便是发生了各种生活里的极大变数,自己也能善加应对,才是修行到位的表征。




【2】




人要能走出自身的各种狭隘与困境,才能更进一步去体验【稳定性】的价值内涵。


一个人的经济条件,往往会困扰一个人。


贫穷的人,会没有自信,也看不到更远的价值与眼界。

误将当下的贫穷当成是一种很真实的确认。


再看一个非常富裕的人,因为有钱而且很容易误认为自己什么都是很行的。而且富有者很容易自大而蔑视人,自视甚高而低估内在精神的提升与修持。


我们仔细思维就能很清楚的看到【贫与富】并不是般若空性的本真。


相反,当下这一生的贫与富并不是要追求的根本方向。贫与富都只是一种当下的幻相而已。



【3】




人们只有先走出“贫富分化”的压力与嚣张,自己才能照见自己的真实内在。—— 佛性本具的自在。


由此正念的稳定,我们才能看到人的内在稳定其实是意识的转换,只要不被幻相定格左右,自己就能先达到如如不动的初端境界。


这是提升自我内在稳定性的起点。


贫与富,皆为幻相。

而我们自己内心的平和与经论学习的稳定记忆,让自己可以时刻安定下来。


因此,适当的远离工作、追求财富的浮躁是修行的关键切入点之一。

脑海里不要老是去想着赚钱的事情,以及不间断的去关注生意以及盲目的与人攀比。


内在的稳定,是先要有跳脱当下困境的超然思维。

因而,在日常生活和工作里,适当地、反复地去修炼—— 【及时断念想】,是个极其重要的修持之法!


在这个意义上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个非常重要的窍诀。




小结:



佛陀【释迦牟尼】当年非常果决地离开自己的王宫、权力宝座的—— “出家之行”,是个非常有针对性的【创举】。


大家投入毕生精力去追求财富、权力、地位、美女,却不想最终在死亡时一尘不变地带不走、也无法再享用!

知道这个事实是一回事,真实的面对并且果决地离开这些,则是另一回事。


因而深度的【出离心】是进一步【菩提心】升起的关键。


人们在生活里总是有这样、那样的【放不下】!

而一旦想着要在未来去帮助更多人时,我们自己的“短浅目标”也就会被跳脱出来,人会走向另一种自己都意想不到的轻松与远大。


此时,当下的任何变数或者富足与贫乏都不会影响我们的内在稳定与正见。


佛陀,离开时人们接受不了。

—— 觉得很可惜!


佛陀成就回到皇宫时,人们也受不了。

—— 觉得佛陀不应该再出现在俗家来度化大众!


为何这样?


那是因为大家都只注重表象,而无法去领略一旦觉悟之后—— “内在的稳定性”自然稳定而且不再退转与动摇了,做什么事情都无碍的!


佛陀从未变心。

佛陀也从未不稳定。


佛陀一直在告知我们当我们修持出了稳定,内在的智慧之门自然打开而【事事无碍】了。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