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周末的精神时光



“本分”的参悟【一】



晒太阳

做家务

勤走动



导言:



锻炼一种“无目的的洒脱”,也是一种修行。


放下,来自于日常的训练。

放下,不是一种说辞,而是实实在在的日常修持。


手机,需要放下。

担忧,需要放下。

焦虑,需要放下。


疫情的暂停键,也是今年大家自在修持的巨大缘起。


很多没有承办的事情,还有后面几个月呢!


该放下的,就要放下。

该自在的,当下就要去自在!



【1】



有家有口的人,很容易陷入家庭的琐事。


复杂的关系和矛盾袭来,这么好的太阳都错过了,才是春天的遗憾。


太能干的女同胞,要静心,还是有个过程的。


太能干而管得多、渴望彰显能干的女性,在家族里管的多,“出头的多”,希望影响身边的家人,那自然就容易承担—— 本来不该自己去承担的烦恼和琐事。


所谓的【树大招风】,在家族里也是一样。管得多,矛盾还有针对性就都招惹到自己身上来了,想真正的脱离这些问题和烦恼,还是有难度的。


日常在家的修持,也意味着一个顾家的人要懂得退出的机制。

家里的妯娌关系、与兄弟子妹和父母的关系,也都是“远是亲,近是债”!


能不管的,少管。

能不说的,少说。

能远离的,少聚。


这么好的艳阳日,出门走走,减少争执和意见不同的辩论,忘却过去的烦恼,当下就是西方极乐世界的妙果现前。




【2】



初学入门的人,都还是会非常具象而具体地将生活里的问题很佛法混同。


渴望学了几天佛就能够消除一切家里的争端和烦恼!


佛法,也不是社会生活里包治百病的当下灵丹。


比如自己我们过去造的恶业,不会因为刚开始写心经就可以快速地消除。

哪有那么快?


比如我们过去就很自私,没有太多的去广兴布施和助人。

那么,今生虽然开始念佛了,也不可能马上就赚钱容易、致富无忧地可以退休享福了。


因此,这个起点,自己就不要想着念佛就是吃药,可以立刻见效。

有这样八卦的想法,其实自己就很容易添堵。


尤其是,过去家里人都知道你没有信仰,也不看佛书。

现在,突然开始学习、又拿书里的道理来说事儿,反对你的声音会小吗?




【3】




我在自己家里,一般都不谈半个“佛”字,也从不搞“佛学文化”家庭演讲。


跟孩子在一起,一般都是不主动讲话,也不会针对谁来一段说教,所以日子过的很轻松。


我们的态度其实才是最重要。

心里面不要看他人不顺眼。


而是能很自然地融入家庭的家务、家庭的一日三餐、家庭的互相支持。


甚至,我自己身边的亲友、家族里的人都不知道我的想法、我的主张、我的思想。


我只让他们觉得我就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没有什么离奇的、也没有深刻高深的其他。


大家在一起,【很和谐】,没有冲突和怨言,就好。

至于亲戚们的事情,他们自己来决定,我不发言、我不参合。


日常的训练,更容易让好的气场融入我们的自相续。

在家里做家务,少一些说教和反对的声音,这也是助人、也是休息、也是祥和的【疏通经脉】。




小结:




【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


很多事儿,还用不上佛法来参与生活!相反,我们自己的内心里对自己的设定才是根本。


修行,不针对任何人,修行就是很自己的事情。

修行,是针对自己的观察和整改。


对于身边的人,我们要做的就是减少干预、减少发言,减少让自己捆绑进去。

只要我们放弃说话、放弃参与、放弃站出来领头,我们就修到了“忍辱”和“持戒”的菩萨道的内核了。


这么好的自在春光!


这么好的没有太多压力的—— 自己可以自己安排的大好时光,都是拜疫情所赐。


我们可以在院子里走走!

我们可以出门买些家人喜欢吃的菜菜!


我们可以做些家务!

我们可以安静地看着家人做他们想做的事情。


其实,无需去干预,是一种修养;也是一种心地善良。


全世界,当下最缺乏的一种自然恢复之力,就是让人们去实现他们自己。

如果他们错了,他们也有他们自己的觉醒之道与恢复之力。


当他们需要我们的时候,其实我们就在他们身边。

他们要求我们帮助,效果可能更好。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