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职场锦囊



庚子之变【一】



再来一次【居家】断舍离




导言:




新的一年,也是【鼎革之年】。


庚子之序,在重塑,在巨变。


这意味着“庚子之变”,在于打破固定的某种旧模式、旧形式、旧秩序。


既然“变”—— 变得如此直接,倒不如我们大家一起在这个时日开始“自我变革”之旅吧!


当我们丢弃掉生活中【不重要】的那百分之九十之后,剩下的百分之十,会让我们收获更多。




【1】




隔离这么久了,其实一直都在“蜗居的人”,举国上下【数不胜数】。


国人一般家庭的居住面积,理论上都比东京的大部分日本人要好很多!


但是,一家人都住在一起,外加老父老母的,也不过平均70到80个平方的空间。

随着日子的累积,东西的增多,这就不够用了。


卧房、厨房、书房、客厅等等功能区减出来,大部分的家庭里其实都【堆满了东西】。



杂。

乱。

脏。


转不过身来,也走不通畅。


看完《寄生虫》这部今年奥斯卡大片,才会发现全世界都有【普遍的共性】。


经济条件越居中下的家庭,杂物、垃圾、拥挤越多!

也越是因为思维的局限,人们也越是舍不得去做人生的【多元化更新】。


既然,时间突然间变得这么多,而且还不知道未来要延长多久,那么集合家里人—— 一起来一场“说扔就扔的【断舍离】”吧!


至少,我们发现,行动起来,还可以为家里腾出至少三分之一的空间来!




【2】




人的一生,【食之无肉弃之有味】的东西,实在是太多太多。


家里,写字楼里,自己的桌子底下!

还有自己的【意识形态】深处,几乎都堆满了。

放在那里,没有什么具体的用处。


而一旦【下定决心】真的一起来整理、想扔掉它们,又会突然觉得—— “有一天它们可能还有用处哟”!


事实上,我们很清楚的知道,“那一天”永远也不会到来。


古今中外,历经千年,我们“人类的模式”就是简单的【覆盖模式】。

这才是人间真相。


新的,覆盖旧的。

现在的,覆盖过去的。

合适的,覆盖不合适的。

自己最喜欢的,覆盖已经不稀罕的。

经常在手边用的,覆盖那些“贵”但可能不一定好使的!


覆盖了,也就覆盖了!

等待被覆盖的信息、物品、想法、怨念重启,那也是偶尔想出来了。


既然我们已经买了很多该买的、不该买的;现在就需要花点时间来【归类】归类,舍弃那些“被覆盖很久的”,留下当前最紧要的。




【3】




庚子年,撒开了“稀缺的因子”。


一年里几乎一个季度的光阴,都被拿来无情消耗了。


自然,财富与收益也在跟着被消耗。


在稀缺的未来,我们要腾出时间、留出空间,将稀缺留给【更有价值的事】。


人生苦短,想要的太多,而其实我们的精力却很有限。

人很容易被很多诱惑吸引了【注意力】,只有合理地适时丢掉他们,我们才能全面地【正视自己】。


苏格拉底就曾经站在大街上宣称,“这世界上有那么多我不需要的东西”。


广厦万间,我们晚上睡觉还是只需要一张床而已。

美食无数,自己的胃也只需要一日三餐而已。


衣服再多,还是合身、得体、办公居家都够用就好了。

太多的款式、色泽、功能形成合适的搭配效果反而影响了早上出家门的效率。


整理出来那些被覆盖了的不需要的,有计划地扔掉一批,家里的空间就增加了;我们的效率也会提高不少。




小结:




断舍离,也是个好习惯的养成。

留在身边的,都是最需要的,这是一个很好的思维习惯。


控制自己的购买欲望。

想买的东西,再考虑考虑,不急于马上下叉。

也许,再过一个月你再看它们你就不会想买了。


“购物冲动”,还有“不自控的言行”,“乱丢乱放”,喜欢收藏”,“旧的东西无用了还挺舍不得扔”,等等这些,—— 其实都是庚子年需要【断舍离】去【干预】和【重构】的对象!



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阴炽盛。”


这一切苦,皆生于贪婪和过度的欲望。

断舍离,就是最好的修正方法。


在家里,乘着春光,断绝不需要的东西,舍弃多余的废物,脱离对物品的迷恋。


其实,断舍离也是老子的思想结晶。

抱残守缺,乃是增加福报和空间的好方略。


表面看,断舍离是一种家居整理、收纳术,从深层来看,本质上是一种【活在当下】的人生多元发展观。




【未完待续】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