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里外不一样的见



平衡的自然属性与理性认知【二】




导言:




教育的【左右平衡】实现稳定了,孩子们才有更多的智慧增长。


有了教学的平衡,孩子们学习的开心喜悦与【自我能动性】的生成就不是问题!


教育,不能急。

教育,不能搞形式主义。

教育,也不能有太多的商业化气息。



教育之左:有乐趣的系统教学与系统展开。

教育之右:释放天性与快乐的自我之觉悟。


简单讲,


其一:上课上的孩子们开心,学到了该学到的知识系统与处理问题的能力。


其二:孩子们自己发现了自己的优势,喜欢学、愿意学,自己就能完成必须的自我学习的启动并形成了终身习惯。


教育,更需要平衡!

教育,需要先让老师们健康平衡!




【1】




终于,重庆市教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停课不停学网上教学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


通知指出:


其一:“网上教学,是因应特殊时期的一种临时性安排,要降低教学要求,减缓教学进度。”


其二:“网上教学原则上采取半日授课制度。”


其三:“每天网上授课时间不得超过4个学时【每学时40分钟】,并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


这个文件,这个调整,这个定调,算是给孩子们和家长们“救了个急”。


教育,不能让家长们“陪不聊生”,更不能让孩子们“苦不堪言”!也不能让老师“累到趴下”。


真的是平衡每一个角度都不容易。

但是,动动脑筋,还是有办法,还是有效果的。


达成全方位的综合平衡,也是智慧。

感谢这个通知,也感谢教育部门的体恤和关怀。




【2】




市教委表示,“停课不停学”的【第一要务】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


更“要确保学生们在防疫特殊时期身心健康。”


事实上,处理每一件事情,只有思路和角度的正确理解,才能让平衡的决策保持正确。


网上教学,“是因应【特殊时期】体现教师有所教、学生有所学的一种【临时性安排】,不可能替代开学后正常的教学活动。”


网课,无法替代见面教学。

网课,也不能给家长太多负担!


因此,必须合理确定教学目标,必须“降低教学要求”,“减缓教学进度”。


其实,最重要的是: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学校里,孩子们都需要彼此沟通和交流!


集体学习的作用,非常明显。




【3】




有条件的学校,可指导教师利用信息化平台、空中课堂、班级qq群、班级微信群等,适度增加师生和同伴【远程互动】与【学习交流时间】!


而不是完全上课,下课了,各自走人!

一点问候与提问时间都没有。


网课也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和同学的“同在”与“陪伴”,更能获得学习上的解疑答惑。


通知也强调:


“要坚持适度、适当原则”。


网上教学原则上采取半日授课制度,每天网上授课时间不得超过4个学时(每学时40分钟),尽量减少学生观看电子屏幕时间。




【4】




具体措施则更明确。


要求教师要关注关心每一位学生,耐心进行网上教学,严格控制学生作业量,严禁增加学生课业负担。


而且,不得以家长的辅导代替教师的工作,严禁增加家长不必要的负担。


不要求每位老师必须录课教学。

反对形式主义的在线学习。

严禁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对学生进行学业考试和对教师进行教学进度、教学业绩考核。


就是四个字,“别太当真”。

不要去错误地“搞网课”,也不要搞得学校、家长、学生三方面都很不开心、都很难办。


大家在这个节骨眼上,就是不添乱,大家高兴地、一起安全度过这个看不到边的隔离期。




小结:




古今中外,任何一个阶段的教育,其实根本目的都不是要无休止的考试、区别人等!


【立德树人】,教育孩子们成长为独立自主的又能利于社会的人才。


培养他们健康的【全面发展】,才是根本任务。


老师们的日常作用与任务,也在于引导和启发,督促与讲解。


其一:合理指导学生制定在家学习、生活计划。


其二:启发和带动孩子们在疫情期间合理安排运动锻炼,发展兴趣爱好。


其三:倡导同学们积极参加家务劳动,留出时间给家庭帮忙,乐于付出,并养成有规律地学习、生活、做家务的好习惯。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