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里外不一样的【见】【Vision】【二】






低调的策略与调试







【1】








东方文化的研究里,与儒家的“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的实践理念不同的是,道家文化不主张“硬要得到什么”!




道家的文化,更强调大社会之外,【人的生命】以及【人的寿命】还有【人的天命】的内在提升路径。




“黄老之学”的核心,有三。




其一:观察人之外的其他【生物特性】,理解“短促”之命与“长远”之命的差别是如何产生的。




比如:道家龟鹤延年的妙处研究和人对自身寿命的超越方法。




比如:道家观呼吸,让我们关注自己的呼吸的时候,心不会紧张也不会外散,这对于健康、长寿以及处理重要应急事件,都有很大的好处!




其二:生命的“活性”大于生命的“物向追求”。




明确【道】的体性以及人该如何去向道的人生追求,这开启了我们更为宽广的人生观。




能与道相应,意味着学习了这些概念,人不会再执迷于去追求不一定可以得到的巨大财富和物质享受!




人的心思更能看到超越自我的广阔图景,人生得以有质的飞跃之感!




其三:无形的东西就在我们的周围,或者除了我们之外还有很多因素影响了我们的发展,我们更应该懂得自我的微不足道,这是一个巨大的事实。




人一旦理解了自己在社会里、在国家里,在宇宙里的【微不足道】,就不会去太极端的想彰显自己的想法和欲望。


当我们的“自我表达”减弱时,我们对别人的伤害和影响也都会减弱!




同时,让我们退出某种纷争和矛盾之时,人的心就亮了,也宽广了,自由了!


而此时其他人又能奈何我们多少呢?








【2】






一言以蔽之,黄老之学,更适用于当代的科技发展与人文走向!




冲突,不满,争夺,各自为政的利益独大的私心横流,是这个时代和社会发展很明显的底色,很多问题也好像无法就此回避得掉。




人们都很坚持他们各自的主张,而且一定要不依不饶地达成他们自己的狭隘想法,这就给【社会和谐】、【和平推进】、以及【缓解矛盾】带来了更大的麻烦。




黄老之学,强调内敛的修养。




这样的价值观很能帮助我们调和自己的心性,让自己不要被问题和利益冲突牵引而迷失自己的正确方向。




内敛与自心平和的修养,让我们懂得“识时务”、“知进退”、“留余地”、“飞更远”!




低调,因而属于【道家文化】【Taoist Culture】在处理烦恼和冲突方面的重要推演。




低调,也是一个人成熟到一定阶段的自然取舍!








【3】








我们发现在中国发展和生活,是需要许多理论作为决策支撑的!




低调哲学,即是高端政治智慧的缩影之一。




比如电影《老炮儿》里讲的许多事,有修养的人或者更为高端的人士,会认为根本就不该发生、也不该如此悲剧般地往下演变!




“一个人,不去与人争斗也可以活出不一样的自己。”


—— 这句话是至理。




“一个人也不一定非要搏个所谓面子回来咋滴!


男人们的【面子观】有很大一部分是虚伪而无意义的。”




—— 这句话是至理。




许多事情还有更为智慧和深广的“圆满解”而不是“义气解”和“激情解”。




远离人性和人格心理的任何理论,都会让我们学过之后走向偏道。


而在人情社会里,初出道的小字辈也没必要跟失败的中年人过招,意义不大!




年轻人有钱可以去做更牛的大事来证明自己的家底好、背景优。


而没钱、没势力的老混混,则可以把注意力放在如何再做几单大业务去安享晚年,孩子们的事真不用管太多!








小结:








当局者,就是太把自己当回事了,决策就会失度!




如果一个人躲起来、藏深一点呢?


不让别人洞察会怎样呢?




百叶窗后面的世界可真大呀!




你看得见别人,别人不用看得见你。


那你运作的空间自然就广大了。




曝光越少、人就越自在,越能获得更大的时间空间转换率。


个中乾坤与演变的智慧,其实就在低调的自我管理与自我约束!




看你怎么看了!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