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在【按部就班】的世界里


找到


变革图新的切入点【一】






导言:






创业之路,只有参与的人才更能体验其全貌。


在这个路径里,除了梦想的支撑,最重要的是三个要点:




其一:是经验认知。


其二:是创新认知。


其三:是跨界认识。






【1】




经验,在【连续创业者】那里,就是按部就班的流程控制。


从行业到产品、从产品到设计、从设计到打样,3D打印机也已经在东莞和深圳相当成熟。




以至于其实只要有资本在背后助推,人们想再造一个类似小米这样的组织也是可以的!




但是,经验显示,很多人想做事,却不一定能快速组建有价值的【核心团队】。




这个组建价值团队的使命和任务,其实并不需要创新!




第二个,什么是有必要的创新?


比如说CZ这样的企业,它的产品直接抄袭苹果某一代产品,发布的电脑什么什么T的直接抄袭微软工作站一体机,根本就不是创新,也谈不上什么匠人精神,就是在浪费资本的钱、浪费资源和人力物力,除了是闹剧之外,一点价值都看不到。




创新,是真的有变革、有亮点,且真的解决了消费者的需求和问题。




淘宝,就是创新的产物。


再来看airbnb也是创新的产物。




盲目的去抄袭人家的,东西又做得没有人家好,这个想法来创业,就是问题。




【2】




无论是创业还是在平淡的企业里发展,其实人们都是在做着既专业又跨界的工作。




跨界,乃是意味着一个人有更多的驾驶功能可以去切换,并且能快速为组织和企业提供需要的服务。




跨界,必然是从一个人的多样的多元化的兴趣开始的累积之旅。




像乔布斯这样的人,一开始就喜欢看不同类型的书籍和尝试。




有一年“非死不可”【Facebook】的扎克伯格去请教乔布斯如何打破瓶颈!


乔布斯直接建议他到尼泊尔去朝圣加闭关!


这个扎克伯格还真的就去了。




看这两个人之所以能成为创新和组织的领头人,主要的一点就是他们都可以接受跨界的信息,并善于从中去寻找更多的切入点。




而对于很多人来说的创新的理念和行动,对于禅修者和工程师来说的,却没有那么多的新鲜感。


禅修者基本上都是延续的古代的教材和传承导师的指导,这些知识点和内容早已是历史古籍的延续,其实并无新意。




而再来看工程师们,任何一个新技术不好可能凭空而来,其技术和管理必然会延续过去的研究成果和技术理论,要么通电、要么做功、要么运算、要么发射某种物质,这些都有固定模式和程序的!




于是,整合的【理解力】才是创业的基石,还有就是创新、跨界都无法脱离历史与前人之路的启发!


这一点请一定不要误解。






【3】




很多人希望工作有灵活性,可以有很大的【自主支配权】!




很多人,都是不愿意听别人指挥、或者不愿意屈于人下才野心勃勃要去自己成立公司的!




这个出发点其实很危险。


因为独立创业对人的要求太高了。


很多人都是高估了自己的实力而低估了竞争与保证公司的存活力的压力。




事实是,创业的灵活指的是你可以灵活的把生命中的所有时间和精力都放在你的项目上。




无论是在硅谷、还是在中国的某一个神秘的创业园里,一个真正的创业者是 24 小时都在工作的,就连做梦都会想该如何做好这份事业。




再加上你要【随时待命】,要做所有员工的【榜样】,所以创业其实不只只是监督手下人干活,或去参加会议、发表演说那么简单。


首先自己的身体和智商能否承受,就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