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职场急诊








自救的策略【一】




如果别人再一次地伤害了我们,


我们该如何去【应对】【2】






导言:








要在职场一路平稳走下去,除了自身的奋斗行动,我们大家也不能忽略【愿望的力量】!




内心里,发愿【一切都会好起来】,这是一种很有价值的能量导引。




一切都会好起来,这是个战略眼光的格局思维。


有了一切都要好起来的能量,自然可以覆盖人们的各种障碍与伤害!










【1】








过去有一尊佛,他发愿善待众生,绝不起嗔恨。


这尊佛对于我们的影响非常之大。




这一尊佛的愿望是:“我从今天起,直到死亡之前,我都不生气。一生都不生气”。






一般人,一般也不敢做这样的承诺。


那么我们就再缩短一点。


即:遭遇到烦恼或者冤亲债主的非难,我们立下誓愿。




“从今天起,一个星期内都不生气”。




这好像也很难。


那么,时间再缩短一点好了。




“今天一天都不生气。”




大家一定不要忽略【誓愿】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遭遇障碍而随时能升起愿心,不被利益得失所控制。人的正念就容易反复固化下来。




而且,正念的引导会有效地对峙烦恼以及怨恨心的生成。








【2】








人的一生,也在经常接受各种考验,考验承受了,人会进入更高级的领域。


在更高级的领域思考问题才能向下覆盖问题。




自己到底要不要被外在的环境与事物影响?


这个答案是定的!




人们需要通过外在的学习和正确的引导来提高。


但是,人们也需要克服来自外在的各种困扰与负面能量的伤害!




人活世间几十年,哪有不被各种因素影响的。


这些影响有好有坏,自己倒是需要非常快而准确地去【主动判别】、【去伪存真】!




当我们自己意识到了自己的情绪变化,也就掌握了很重要的【自我医治】的方法。




时刻地明晰自己的誓愿,时刻就能秉持正念。




而自己的心,就不会随波逐流或者被不满、怒火所驱使而制造更多障碍。




这些都叫做日常的点滴修行,这些动作也是不断地在为内在正念的确立进行有效累积。








【3】








除了远离嘈杂的环境与险恶的人群之外,我们也需要提高自己的【生存能力】和【赚钱能力】。




我的一个学生在单位里经常被同事欺负,她实在忍无可忍干脆就离职了。




离职后,她去过很多家企业应聘,几次跌宕起伏,但坚持继续找,还是发现了另一家公司正好缺她这样的沉稳型话不多的财务专家。


去面试后,居然很得老板的欢心,工资暴涨!地位位列公司前五,跟自己的过去天壤之别!




这反而让她十二万分地感谢那些要赶她走的人。


她说:“如果不是仇人威逼,自己也不会走出去看更大的世界!”




与其在职场上耗费心神去搞人际斗争,还不如自己脱离出矛盾,找到切入点去快速学会赚更钱!


精神与物质上的成熟担当,都会让人忘记各种不如意的矛盾和烦恼!




当然,这也是目标注意力转移的价值。




学习如何快速【注意力转移】,是让身心健康的重要修法。




某种意义上讲,赚到钱、累积了资粮之后,人更加不会在意什么人际伤害或者其他不愉快的事情。


这是真正解决重大问题的【前导优势】,让自己的【注意力】和【思路】转换到更有发展潜力的【收入增长】之上,那么人世间的一半的烦恼问题都会被解决。










小结:








【一】








佛法,是对治、降服烦恼的方法。


请记得:修炼自己并不是一种自我压抑。






压抑太多、太久,伤害了自己的情绪和热忱,对于【修持的进步】是一种摧残。




但是讲到对治烦恼的时候,有些人误以为是压抑烦恼,刻意地压抑自己的情绪,刻意地不生气等等。




有些人的确寻求的也就是这种暂时让烦恼消失、逃避烦恼的方法,但是这样的压抑只是治标不治本,我们应该想想,如何才能【从根本】上去对治我们的烦恼。






还有一些人会觉得:我现在开始修行了,以后就不能生气了。




结果一不小心生气,就感到非常羞愧和自责。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发生,他们“就算心中有火,也不让口中冒出烟来”,刻意压抑自己的情绪,就算气到不行,也强颜欢笑。


其实,这也并不是佛法对治烦恼的意思。


大家要避免如此思维和操作。




不开心时,在亲友间说出来也是很好的转化发泄。


如果机会好,又有上级保护,能够当着面告知让人不愉快的对方表达、批评、指正,也是一种内心的缓解!




最终,我们的生活里有个好的导师,向他倾诉,得到指引,也很重要。








【二】








正确的对治烦恼,降伏自心,必须从根本上着手。




而这个根本,指的是发掘出我们自心中的一种【喜悦】。




而这个喜悦,可以说就是一种【感动】。




佛陀说过:“一个心怀喜悦,容易感动的人,也是一个比较愿意接受改变的人”。




这样的人,他总能够适时地调整自己,整治自心。




很多人修行遇到了瓶颈,问题都出在少了份感动和喜悦,这时候就算再怎么勉强自己用功修行,都没有用处,会发现很难有所改变。




特别是当我们遭遇苦痛的时候,可以回顾过去导师和佛陀的行止和故事。




再看看自己的现在,虽然有烦恼和挫折,但是身体还好、财富也不差,人也没有什么损失,挫折再大也还好啦!




我们已经需要感应到“知足”和佛陀的“加持”了。




感恩心和喜悦感、感动就油然而生;自己的那些看起来的苦与遗憾,正好是鞭策自己修持的动力。




请大家好好体会,慢慢感应。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