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放下吧!

------ 跟【控制欲】说再见!




【1】




所有你自己想控制的东西,最后终究会离开你。
这是真的真理。

当人没有力气时,一切努力都是“无力”。
当人快停止呼吸时,再多的东西都是一种压垮最后一口气的“压力”。


一个人不招人喜欢,绝不是因为这个人不好,而是这个人让人无法有自由和放松的感觉。

人们喜欢跟控制欲不是很糟糕的人在一起。
------ 换一句话说,人们更喜欢自由放松地不被人【干预】。

家庭里孩子们最讨厌念叨不停的家长。
工作上,话多的领导、事无巨细的领导都遭人讨厌!

我们发现:一个人不停地“念叨”,或者不停地说教并不是为了孩子好和员工好,而是他们希望孩子们和下属按照他们的意图去做而已!




【2】




喜欢控制别人,是一种【瘾】。
喜欢控制别人,也是一种心理上的严重疾病!

这种瘾,透视出了当事人的内在状况处于一种烦恼和不自信的边缘。

这种状况有明显的【自大】和【自卑】交织的“心理疾病”的特点。

自大,已经不用再梳理定义了!
------ 自认为自己是正确的而且一定要表现出来才快乐的控制欲。

那什么是【自卑】呢?

阿德勒给出的定义是:“当一个人面对他无法应付的问题时,他表示绝对无法解决这个问题,此时出现的便是自卑情结”。
------ 自卑的人更不希望别人来改变自己,于是拥有另一种顽固和不可教化的固执!

战胜自卑也就意味着战胜【自我】。
------ 这是一场自己与自己的角逐,是一次与自己内心的真实对话,是一个自己向自己学习的过程,更是另外一次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人生。




【3】




自己要想远离控制欲,首先就要远离身边控制欲爆表的人。

发现他们,回避他们,不要去试图改造他们!
让他们设法放过我们!------ 阿弥陀佛!

【控制欲】的“超强表现”,有如下几点,请切记哟。


其一:将自己的价值观等同于对方的,且总是强迫对方必须接受的侵略感。

其二:随时随地窥探对方各种隐私,包括不断地关注别人的行动并不假思索地试图阻止人家的言行。

其三:在两性方面将对方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严加控制。
还不间断习惯性翻看人家的东西!

其四:谈话和沟通中,有意无意将对方当成自己泄愤的渠道,言语毫无尊重可言。

其五:子女教育和工作管理上,对对方各种事务进行越俎代庖,要对方尊重自己,自己却不尊重对方。

其六:家庭生活中经常性逼问对方“爱不爱自己”;让孩子成为自己理想和期望的工具,要求很高但是自己却根本做不到任何一条要求。




【4】



当然,我们自己有可能就是这样的【非善类】。

我们自己要严格观察,自己是否有控制欲病毒感染?

在想去控制别人的时候,通常是因为自己不具有【稳定的自我价值感】,需要通过别人的语言和行为来肯定或安慰。
------ 我们自己要经常观察自己和分析自己!


心理学大师海灵格说:“幸福的家庭,都有一个共同点:家里没有控制欲很强的人。”

我们中国的家庭关系和社会关系,为什么那么多痛苦呢?
------ 也许就是因为彼此之间没有【界限感】,彼此之间打着许多旗号和理由太有控制欲;想无限制控制别人来自私自己,这真的很恐怖。




【5】



要知道,控制到最后,最累的就是【控制者】本身。

因为自然界固有的规律和基因模型原理显示,我们无法控制一切;我们也无法持续保持某种控制一尘不变地长期实施!

这个世界,一直就是一个变化多端的世界!
且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这个世界,有它自己的一套【运作体系】,这是不由我们直观控制的!

认知了这样的一种超越自我的存在之后,我们看到人和问题会更平和;我们对自己的能力也有一个清醒的全面的认识。

这样,我们才体会到自己若能平衡自己的内心,就必须学会【尊重】。

同时,我们也必须学会【随顺自然】。
------ 懂得放下自己的执着和控制欲,这样我们的寿命才长久、活得才有滋味和幸福感。












评论(3)

热度(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