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为了孩子
我们开始改造我们自己【一】




人生有很多附加的好东西,是孩子给我们的。


过去我们身上一直没有。
以往我们忽略了。

后来,随着亲子沟通的深入渐渐清晰了。
很多改变,都是基于我们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超越我们。


为了不在反方向上影响他们,我们选择了改变。


【1】



有一次,孩子直接跟我说,“你笑得太少了。是不是工作不顺利呀!”

这一句话顿时让我哑语。

最后,我开始照镜子。
我发现自己确实很严肃,现在也是。


但是,在你心里我开始告诉我自己,不要这样一般正经。
不要天天板着脸。


在跟孩子的对话当中,我也发现必须作更大的调整。


我要求我自己不要在谈话中去下定论。

这样一开始就会引发不愉快和沟通倒退。

其实,时时灌输意义非常危险,千万不要把生活搞得太沉重。

开开玩笑,如果你喜欢逗孩子开心,其实自己也会开心。



【2】



最早,我感受很深的就是孩子会不停的哭。
那哭声简直要人死。

没有带过孩子的人,是无法理解什么叫忍受的。

为了孩子的未来,我们一直陪伴到他们完全可以自立。

什么叫【耐烦】?
生个孩子养大了,自己也就很直观了。

人是不能和小孩子一般见识的。
同理,我们也不要跟比你自己能力还差的人去计较。

为了孩子的成长,我们选择了不去计较。有时候孩子的一句“很打人的话”很容易气死一个人。

但是,多少次都忍了。
那一巴掌打下去,他不但不会认错还会跟你计较。
教育的过程,不是直白的压制,而是真的一而再再而三地引导和耐烦。


本质上,学习是一次又一次重复。

学习,更是一次又一次试错。

人是一架缓慢的学习机器。

基础学习都长达十多年,急功近利,指望一夜之间,有个新孩子,那违背学习规律。
除了增加焦虑,没有别的好处。


我发现,学习就是耐烦。
不耐烦的父母,很难培养出耐烦的孩子。


耐烦还体现在我们会善于等待孩子的进步。
当孩子问我们,“这幅画怎么样呀”?
我们不会直白的评价。而是先耐烦的看,而后连续发问。


“你是想表达什么呢?”
“颜色大胆,还有没有更好的表现呢?”
“很棒!留下来日后再看还有哪些改变会更好!”


孩子不理解,我们也不要急!
学习的过程,孩子又不懂的很正常,慢慢进阶,必有进展。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