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慢茶的点位【2】

------ 盖碗的魅力【一】





【1】


盖碗,在雍正朝之后逐渐成为男士的专宠,那时的朝廷和富商都颇为盛行。

盖碗,是一种上有【盖】、下有【托】,中有【碗】的来自于汉族的汉族茶具。

在历史上还有个好听的与风水有关的别名享誉海内外,称“三才碗”、“三才杯”。
如此相称是有寓意和内涵的。

盖为天。
托为地。
碗为人。
------ 暗含【天地人和】之意。

在民间盖碗也指一种齐刘海发型,因这种发型的刘海像只碗盖在头上而得此名。
在专业术语上,“茶托”又称“茶船”。

走法和行茶,盖碗茶,须用【滚烫的开水】冲洗一下碗,然后放入茶叶盛水加盖,“沁茶的时间”看茶叶数量和种类约为20秒至3分钟,而后可以享用。



【2】



【盖碗】原本是【个人】、【单次】使用的茶器,而且是“冲泡”与“饮用”功能【合二为一】,也就是将茶叶放入碗中,冲水后端给客人饮用。

当然也可以将茶泡好后,只倒入茶汤,这时的【盖碗】就有如杯子一般。

后来发现若将【盖碗】作为【茶壶】使用,亦有其方便之处。
------ 如看得到茶汤,易于掌握浓度;可以直接欣赏泡开后的叶底,而且去渣清洗比壶来得方便。
------ 因而盖碗演变成了【冲泡期】,搭配盅、杯成了另一种形式的茶器组合。

所以“盖碗茶法”可分为【个人使用】与【多人使用】两种方式。



【3】


基础的入门技巧如下。

第一步:【置茶】:放入适量茶叶。
盖碗一般的大小为140ml,若打算只冲泡一次,建议放2克茶叶(即水量的1.5%)。
可依个人的喜好稍做调整。

第二步:【冲水】:以适当温度的热水冲泡之。

第三步:【计时】:上述的茶水比例需要浸泡10分钟方得适当浓度。10分钟后大致固定于那个浓度,所以此后可慢慢饮用,不会浓度继续升高。

第四步:【饮用】:端出奉茶。打开碗盖,欣赏熏于盖底的香气,以盖子拨动茶汤,欣赏茶汤的颜色、茶叶舒展后的姿态,并使茶汤浓度均匀。将盖子斜盖碗上,留出一道缝隙,大小足以出水,但可以滤掉茶渣,按住盖纽,端碗饮用。正式场合连托端起。



【4】


盖碗多人使用法。

轻松场合可只端起碗身。
饮用前若嫌汤温过高,可打开碗盖让其散热。

将【盖碗】作为【茶壶】使用时,就如同【小壶茶法】一般,仅是茶壶换成了盖碗。

盖碗倒水、倒茶时的拿法是:将【碗盖】斜盖,留出一道缝隙,大小足以出水,但可滤掉茶渣。
------ 其功夫在于:拇指、中指按住盖纽,快速倾倒碗身即可。


红楼梦里的黛玉是这方面的高手。电视剧版本的截图清晰的展示了她的魅力和手法。






评论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