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周末的精神时光






很多事很小


但都需要细细的去悟、去做








导言:








我们都知道:如果说仅仅依靠简单的几天就能完成一个所谓的大任务、大项目,这是显然【不现实的事情】!




小到成家立业,大到国家建设,都是几代人、乃至于更多的前人持续努力、有序累积的结果。




同理,我们如何构建我们的这一生,显然也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




这个过程里,需要三方面的细细调整与累积。




其一:树立人生的方向。【初心永固】




其二:树立人生的正念。【原则法要】




其三:找到人生的入口。【知行合一】








【1】








时间久了,当初到底为何而生起的一个愿望,很容易被人们遗忘!




人们总是走在新路上而忘了出发当时的那个【最原始】、【最本初】的发心与缘起。




导师说:“时刻都能回顾自己的出发点,时刻都能想起自己到底为什么去做一件事情的起因,人就不会迷失!”




“不迷失,自然有正道相随!”


“不迷失,自然能驾驭前路!”




不要忘记我们最初、当初的一个志愿、当初一个什么想法。


这样,我们就把当初的那个意念时刻把握着的,那么,后述很多事都好办。




夫妻结婚,不要忘记当初彼此恩爱甜美的日日想见的恋爱的那个【最初的感情】,那么即便是双方经历很多挫折、矛盾与情感考验,人也不会忘记彼此的恩情。




当然,婚姻里整个过程中无数的细节都会去照顾彼此的感受!




那么,两个人【白头偕老】就没有问题。




我们再来看—— 生儿育女,是做父母的希望。




当然教养儿女也很辛苦,但只要不忘记当初希望生儿育女的那一点心,所以即便孩子很不听话,也会心甘情愿地把儿女养育成人。




其实,人之一生养育子女过程的艰辛可谓延续几十年。


大部分的父母都扛过来了,究其原因,真的是初心和慈悲大爱帮助了大家克服一切障碍。








【2】








很多事,都需要细细的去体会,慢慢地来感觉。


心不急,很多禅机就容易被察觉到和感应到!




于是乎,【放慢步伐】才是修行的关键窍诀。




每走一步,都是对人自身心灵的启发和锻炼。




到底是事情带着人走?还是人来驾驭各种事情?


到底是我们影响生活?还是生活影响我们?




按照理想来说,最好是我们不被外物所侵,能够安足自在地去应对,才是最好。




佛陀有一部经典,乃是《大乘起信论》。


这本经里,就有一句“不变随缘”的窍诀,相当有用。




这说明:我们在社会上遇到的各种教育、各种人、事、环境,我们可以说,叫做千变万化的,这些变化我们如何应付得来?




我们唯有用“不变的原则底线”来随缘应对,生活与工作的发展才有各种转机!




原则一:【不负良知】。


原则二:【不伤和气】。


原则三:【不辱使命】。




心态祥和、随缘而“内原则”深厚,才不至于【顾此失彼】、【疲惫不堪】、【应接不暇】!




导师开示说:“有关于性格、道德、人格,我有不变的原则,对一些不太重要的事情我愿意吃一点亏,让别人讨一点便宜,要我随时跟着做一些不是不好的事情,我去随缘一下好了。”




“但是,违背原则的事情,哪怕有厚利、有前景,我们也知道那个前景是暂时的、那个收益最后都是虚空的,我们也可以退、也可以不去做!”




因为这个社会,五花八门、形形色色、好好坏坏,我们在这个【五光十色】的社会里,怎么样安身立命,要有不变的原则,要有随缘的一方面。


也要有决绝而取舍的【毅然决然】!


这个决绝,也是随缘!这是随缘更深一层的透彻理解。








【3】








细节,绝对是成败的关键。




我们自身提醒自己要养成【审视细节】、【改善细节】的好习惯,自己各方面的进步就有效果。




我们每一天立身行事,如果都是因循守旧而无改善的话,就等同于是【原地踏步】毫无进展。




而且,这个时代由于资讯发达、各方面的速度都被加快,各种投资以及事业发展【转换的成本】总是很高!




小处都马虎、大套、盲目、出错而不知悔改,那么大事必定也是难成的。




智者大师说过: “修福德不修智慧,叫作【愚】;修智慧不修福德,叫作【狂】”。




智者大师还说:“消耗享用过去的福报叫做【吃腐食】,不积福报总有一天会把福报吃完,没有福报就处处是苦。”


 


因此,日常生活与工作更要懂得修养自己的真诚,处处提醒自己不要让私心带离自己!


恒时自修低调、谦虚和发心帮助人来修养自己这一辈子【布施的善行】。




导师说:“不懂布施会有六种穷。”


财穷、身穷、智慧穷、心量穷、福报穷、担当穷 。




我们遇到的一切人、一切事都是自己的福报。所以要赶快修福,否则劫难临头时想修福就来不及了。




这时,我们才领悟到了很多看起来很小的事情,本质上都是在积累自己的福报;而非简单做事那么简单。


有了这个意识才是大智慧落实到细节里了。










小结:








我们应当快速领悟因果循环的能量积累原理。




理解做不成事情,乃是基于自己的问题,反省之能量很大,自己去找自己的问题了,改善才被应用到操作日程表里。




特别是导师说:“福报不够,禅定就升不起来”!


如果我们总是被业障拖着走,这一生才是最大的损失!




此时,就应该去念经、抄经、念咒、念佛、供僧、印经、放生、施食、修庙、侍奉父母、禅修、道场做义工。




因为这些实修,都能提升我们自己的【福报】。




有了福报基础,我们的细微言行就会自然如法、威严、有序、明道、善巧。


因此,也能得到缘分的亲睐。




 


能以【谦冲之气】处人者,必得人尊。


能以【恭敬之心】待人者,必得人敬。


  


能以【和蔼之容】见人者,必得人和。


能以【赞美之言】和人者,必得人缘。






我们大家一起来慢慢做好,身边的顺缘也会快速成就。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