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年轻人的漫长路【一】








与其冲动无脑


不如坐下思考








导言:








看着一群群年轻人盲目的不上学而拥堵在街头,就替他们担心。




很多事,哪有他们自己想的那么简单呢?


做什么事,自己都要先去动动脑。




这个年代,已经是人类有史以来最离奇、最让人无法把控未来走势的时代。




如果不懂得规律、如果不懂得珍惜,这个年代的损失比以往任何一个年代的损失与挫折都要大。






年轻人,也是有任务和使命的!


虽然全世界的年轻人都在读书。




年轻人,也是要思考和动脑的。


虽然全世界的年轻人靠着父母。




年轻人,也是要成长和独立的。


虽然全世界的年轻人都想玩耍。




年纪轻,很容易被吃喝玩乐的放纵蛊惑。


年纪轻,也容易去盲目追求浪潮和个性。


年纪轻,更容易被时髦信息洗脑和指使。




迷失,是年轻人的【致命伤】。


困顿,是年轻人必经的成长之苦。






年轻人,到底在年轻的时候要干什么?


什么才是正确的三观与方向?










【1】








认识社会


认识人生








人类社会,历经战争与洗礼,非常不容易的步入现在的平稳阶段。




人类命运,其实就是一个巨大的【共同体】。无论哪个国家的哪个社会,都必然要遵循稳定的秩序与客观理智的社会系统运作。




社会,是无数人以及不同阶层共同配合、默契而彼此包容的整体!




我们是社会运行里的一员,我们的一切努力都在社会的大框架下进行。


一个无法完全融入社会的人,很难展开他有价值、有意义的一生。




这个意义上讲,每一个年轻人都要明白作为社会个体的使命与责任。


以善意的发展观和和谐的价值观为思考基础,—— 结合自身的理想与个性化特点、优势而有规律的发展自己以及自身的人生【生态圈】。




即:维护社会稳定,发心奉献自己的各种慈悲心和专业化的【生存能力】与】创造能力】来帮助应该帮助的人;在与其他人的友好互动中完成自己的【人生定位】和【目标设定】。




每个人的人生,也都不是孤立以社会系统而盲目自大不受约束的。




人生的展开,首先是不要给身边的人和国家造成各种伤害。


伤害他人的言行、伤害社会和大众的手段与动作,最终都会作用力反作用到我们的身上。




实现人生,一定是要先遵循社会道德准则约束的【基本原理】来运作的。




而且,每个人的人生以历史规律来看,都有时代的烙印和时代的局限性,没有所谓最好的人生和不受约束而为所欲为的人生。












【2】








融入社会


智慧应对










社会,也是超级复杂的!


社会,并没有年轻人想的那么直接、单纯。




社会里,充满了各种复杂的利益群体和交织不断地矛盾与冲突。


甚至还隐藏着阴谋、颠覆和大国之间的往来不断、纠缠麻烦的【复杂博弈】。




年轻人,看到的永远只有当下和自身利益的出发点。


至于未来、至于错误指引的言行所导致的命运暗流以及有可能出现的人生挫折,他们几乎没有慎重地思考过;同时,更没有实力、也没有经验和生存能力去扛!




社会问题,也是历史发展与各种矛盾堆积的产物。




社会里发生和堆积的很多问题,也都不是哪一个人、哪一个团体、或者哪一种理念主义就可以快速通过哪种【乌托邦模式】和自由想象就完全可以去解决和处理的。




任何人,指望着谁可以解决人类社会的全部问题,那这个人就还没有真正的成熟和理性。


未来会吃很大的亏!




年轻人,在社会里成长,则需要好好学习,来增强得对社会的了解和融入能力。




如果没有学历、没有实力、没有能力,找不到工作、也无法养活自己,并无法为他人和社会创造各种价值来进行交换,这个年轻人的社会化历程也就会出现危机。




暴力闹事,不去学习、也不去深度思考自己的未来,这本身就是一条错误的人生路!


谁为你埋单呢?




智慧的人生应对,是看懂了社会本质,也看懂了自己的全部内容。




自己没有定力、自己没有好成绩、自己没有一技之长,自己就很危险!


这样的人,在哪里都走不出光辉路。




社会很现实,如果年轻人没有太殷实的家底可以去浪费时光,那么就需要自己好好勤奋、好好思考,唯有让自己变得有眼光、有价值才能真的成为国家栋梁和精英,才能无悔地去走社会、看风景!










小结:








“年轻人,一定是努力先让自己在社会里能依靠自己的实力和活力先【活下来】,不给家庭和父母添麻烦。”




这一条理念,在全世界都是真理。




年轻人,要先有知识、再有经验,复有远见和实践经验来支撑自己。




年轻人的路,也绝不是人云亦云,自己不去好好思考【为什么】!




而【正确的思想】来自于社会实践,是经过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而形成的。




思想,必须是一个体系,而非“火花式”的感悟。


体系的构成凭借的乃是理性的思维逻辑能力。




表面看来,中国先哲的思想多为格言式的“火花”,而事实上并非如此。


先哲的“火花”实则笼罩于一种隐秘的体系之下——“生命的有机哲学”体系,只有在此背景下,才能理解其思想的丰富内涵。




因而,年轻人一定不要过于盲目与冲动!


也不要被洗脑去参与没有意义而自寻烦恼妨碍一生大好前途的胡闹。




因为经历太少、读书太少而只有短浅的人生观,以此来指导自己的人生,多有困扰和烦恼。




还是要坐下来,好好学习,慎重思考。熟读历史、眼界开阔、深通《易经之道》—— 才会发现:失去了思考实力与智慧分析,搞什么都不会搞好!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