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东方智能






方寸自在清凉意【一】










导言:








温度,总是有它自己的安排。


这是天地的节奏。




有怨言心,自然感受不到阳气对内的补充。




东方智能,总是以道御行!


东方传统也是【以心为向】,融私化私而流域无形。




人心,也总有它自己的走向。


顺乎大道与自然的,也自是民心之向。




仅仅以自己为出发点,“民心所想”难以把握,自然各种决策也会偏颇很多。






东方系统里,集儒道释各家精髓于一家的王阳明先生说:“天地气机,元无一息之停”。




他的这句话,讲明了成就与圆满的【大前提】。




也就是说:我们这一生根本不可以乱来。




这一生,无论在哪里、想什么、做什么,都有个看不见的气机天然自存!




人,若无感应,若无【内心的敬畏】、若无【原则的依托】,浮躁自是难免,解脱也是缘木求鱼的。










【1】








一天的事情再多,我们也是有时间来安定自己的内心的!




不急,就能集中生智。


不急,方寸自在的清凉意就自然生成。




事情多而应接不暇,更有顾此失彼的遗漏,其实这也只是某个人自己的感觉而已。


这样的感觉,并不是事物本质的【真】!




如果我们有一个清凉意的【内在稳定】在那里,任何事也都不会来消极压迫我们、更不会左右我们。




所有的事情,—— 它们会自然的停在那里,只要是你决定拾起来,它们才会真的显现在我们的脑海里和眼面前。




在此之前,人都有足够的时间来权衡和决断先干什么、后干什么;干、以及不干什么!




人,是完全可以控制着人生各个事情的节奏的。


—— 前提是:只要你自己不轻易将这个自己如何决定先后和做还是不做的自我决策权力丢失,就好了。




美国不断的骚扰与围猎,根本就不是一个扰乱我们自身节奏和步伐的孤立事件。


他们,是一直没有停息过的存在。




即便是没有对巨大危机深入而泛滥的充分准备,我们也必须开始积极面对和操作了。


—— 要想没有任何巨大损失就去和美国面对,这是不可能的!




人们只要在内心里理解了超级大国之间【针锋相对】的历史必然,就意识到了此时回顾春秋历史以及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各种谋略和策略,具有重大的【参考意义】。




内心的笃定,“未来该如何走”,其实也就方向坚定了。








【2】








各种复杂的声音再多,其实也不影响我们的【崛起】和前仆后继的持续发展。




事实上,领导者做很多事情,内心一定要坚定,言行一定要谨慎。




但是,【大是大非】却也不能老是去问盲目而毫无主见的下属!毕竟,他们的格局不一定能领略更长远的战略意图与通盘布局!




只要你内心里设定了【坐标】与【目的地】,很多的【可能性选择】都在我们的当下。


这个信心有了,方寸自在清凉意!




事实上,大到国际关系、小到人生事业的拓展与人际,我们发现人生中无端的欺瞒、陷害和危险其实是无处不在的!


全流程来看,这些东西没有人能够永远躲避。




如果当前很多事情尚无法解决,就应该舍弃【既得利益】保住自己的根本。




这一点,对于想走向更高远的人的心态和行动而言格外重要。


这就是为什么在围棋和象棋的对局中有时候必须修炼“弃子之局”。


即善于以退为进,懂得破财免灾。




同时,王阳明先生也建议我们内心里要明白:得失是一种常态。


面对失去,也要用冷静权衡的方法,切勿情绪化。




受了很多挫折之后,你终于明白情绪化会毁了你。




散乱、胡言乱语、肆意、不分是非、胆小等等被人们忽略的这些属性,并不都是让自己真正自由的东西。


相反,这些不好的内在特质一旦遇到复杂的局面更容易让我们浮躁、崩溃!




相反,真正的方寸自在清凉意,是靠多年的蛰伏、忍耐、低调、冷静以及顾全大局而修炼获得的。




一个人的所有弱点都会在发脾气、沉不住气的时候暴露出来,就是不懂“阖”,即便是有足够天资,也会被认为难成大器。










【3】








按照明代理学家们的研究和成果显示,其实“天地间的大气,本来就没有瞬息中断过”。




这意味着我们根本不必害怕未来的人事走向!


人生的棋局也受制于天地循环的信息。




我们的任务是安静下来,感知它们,与它们相融。




王阳明说,“但有了一个主宰,就能不先不后,不急不缓,即使千变万化,主宰是一成不变的,人有了这个主宰才产生。”




如果我们自身内在的【主宰】安定,如同天地运行一样永无停息,即使【日理万机】、或者危险常伴,我们也经常能实现【从容自在】,也就是所谓的“天君泰然,百体从令”。




这既是说,暂时的从得失之间放下自己的纠结、学会跳出烦恼、郁闷和炎热的苦闷环境的影响。




稍微闭目。


调整继续。


或者止语。




也可以如毛主席一般深深的意味深长的吸一口烟!




计上心头。


四渡赤水。


纵横阖闾。






对于领导者来说,他们的优势在东方智能里天生就拥有乾卦的能量!


只要他们能够安静、笃定,那么人的内在的藏魄就可以感应到天地的主宰之力!




若无主宰而胆怯!若无主心骨而退却,其实棋局就早已经输掉了!


若胆怯、焦躁,那便只有郁气在四处奔流,人怎么会不消沉、怎么会不烦恼呢?










小结:










忙碌、斗争,无有停止的命运循环,是现代社会中大多数人的一种生活状态。




不幸的是,与身体的操劳相伴随而来的,还有我们内心的忙乱急躁、焦虑不堪。




所谓“身之主宰便是心”。




倘若在危机、险恶、忙碌的生活中不能给内心留一份清凉、留一份方寸自在,而使其深受烦恼与担忧所累,便更难在大局决断、为人处世之时做到游刃有余、潇洒自在了!






王阳明先生的总结,也就一句话而已。




“然有个主宰,故不先不后,不急不缓,虽千变万化而主宰常定,人得此而生。”




“若无主宰,便只是这气奔放,如何不忙?”




人生的很多事,内心定了,简单了、不浮躁了,气即顺,理即顺,人心顺,则事也随之顺乎自然了!




前路的方向也自然会在历经苦难之后日益明朗了。




怕什么?


继续走!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