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旧路,耗不起


新路,智解开




导言:




前路为何?


总有变数。




能行多远?


全靠智解。






人生的前路,乃是奇遇!


我们没有必要设定得过于精准。


要知晓一个神奇的规律伴随着一路的我们。




—— 人生,总有些离奇和不可预测,人的判断能力与人的调整能力在如此的不可控之间才有锻炼的余地与空间。






路有万千条,【灵活】第一条。


灵活万千条,【踏实】第一条。




很多事,踏实的看待了,一个人骨子里的机巧与诡异所产生的【不情愿】与【偏颇】才有被抑制、转化、消融的可能。






【1】




西方有谚语很管用。


谈论的是—— 我们即我们自己。




You are made of what you eat。




直译过来,真的很粗暴!


即:【你即你所吃】。




深层次来开解,这句话说的是说:“你读什么、怎么做;你如何思考、如何去设定,这些个人内在的【化学反应】决定了—— 你成为什么样的人。”




当我们发现了自己的真相与调整的意义之后,自己就有了正确的判断和深度的见解。




只要我们不迂腐、不固执,相信每一个人多思考、多成长,完全可以成为另一个更有价值的人。






即便是当我们看到了“某某离婚了,某某出轨了,离婚率太高,礼崩乐坏,人心不古”,相信我们自己也不会被这样的变数困扰!




该如何去追求、该如何去创造生活的美?


自己不要被他人误导,该追求的一刻也不要停下来。


因为那是别人的故事,不是自己的事故。




人本哲学的核心观念是:世界的精彩正在于她的五彩斑斓。


尽管自己也不一定能有把握搞好婚姻,但是自己有能力去智解、去开发。


而不是“一棍子打死所有人”,并不是明星们婚姻不幸,自己也没戏。




你可以把控好自己的“微小可能”,无论大环境如何,首先【做好自己】。




这些年的经历,积累,和可用的社会资源,足以影响一个人的【思想行为素质】。




而素质与生活的互动,又构成了一个人的新命运有机体,就像是个人和生活跳的一支“双人舞”。


—— 心有智解的人,不会在乎身边的环境,只会全身心的投入其中,更不会介意一时的进退,那只是曼妙舞姿不可缺少的一步。




因而,该爱就去爱!


喜欢一个人,就去努力争取。


渴望家庭,就去建设家庭!




而一旦发生了拒绝和无法继续的危机和风险,知道止损点,那么【该结束就果断的结束】!




如果没有美好的可能性,那就果断地重新开始。




工作、职场,事业、发展,仍然是遵循这样的智解思维。




以前的职业、以前的选择走不下去了,也没有必要死要面子活受罪;更没有必要苦苦支撑。




设定底线,合理止损,才是智慧下一步的起点。






【2】






在选择面前,人人都不是绝对唯一正确的思想家。


相反,每个人都经历过错误的判断与遗憾的选择。




我的导师说:“我们人生中 90% 的不幸,都是因为不甘心、不愿意止损引起的”。




这也是很多人陷入纠缠、不能及时止损的原因。


经济学和心理学,总是人到中年的救命科学。




如果自己还没有学会智解的路径和操作,我们可以从科学的止损观去改善自己的思维。




假设你用78元钱买了一张电影票看电影。


开场半小时后,你发现这部电影根本不值得看!


这时候你选择继续坐着坚持看完,还是选择中途离场呢?




这个题目一出,相信多数人还是会选择将电影看完。


至少他们都认为:既然78元钱都花出去了,就不能白白浪费。




然而,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却给出了另一种答案。




当下,在做这个决定的时候,需要忽略你的78元钱。


因为它已成为【沉没成本】,即“钱都已经花完了”,那么对现有决策和未来投入而言,留下继续观看其实毫无价值。




也许,我们的时间很多,才意味着人们总是逆来顺受的决定苦下去。






【3】






如果你选择留下,继续和这部电影纠缠,那么你后续的时间和心情将继续“被消耗”和“被影响”,“后一个小时”的其他新的可能性被替代,事实是【得不偿失】。




或许,我们忍住看完一场不好看的电影,对你的生活的消极影响不大。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不甘心,不能做出理智的选择,宁愿和消耗自己精力的烂人烂事继续纠缠。




如果一个家庭无法再延续了,即便是某一方努力去改善,对方也毫无感觉,那么投入再多也是【于事无补】的。




死守着【一堆烂摊子】,各种付出、痛苦叠加在一起,最终的【时间受害者】和【结果受害者】只能是他自己。




一个人最重要的智慧是,他真实明白地知道如果一直这么亏损下去,根本没有好结果,而未来是那么的充满不确定性,因而不能再这样下去了。




否则,随着时间的推移,损失和跌幅可能会更大,人生也就就此萧条!




儒家的修为:“知止而后能定”。


其实【止】字的原意是:脚趾。




知止,其根本意思就是—— 人要知道自己的【能力边界】在哪里,稳住了脚跟,心思与战略谋划才会真正的得以安定。






小结:






我们对一个事物的评价,其实不取决于它本身是什么样,而是我们有没有资源和它匹配,有没有能力享受它的好处。




分析,并没有那么简单。


在更多的人生挫折和不顺利面前,我们需要先想明白,—— 我到底想证实或者证伪什么?以及我到底想发现或者解答什么?


如此的清晰过后,才决定用什么样的数据和经验可以支撑。




当某种选择的前途暗淡、或者说我们花了很大力气要得到它们却仍然损失很大的时候,要能自我提醒—— 我们可以停下来选择其他了!




对于学习和读书的理解也是这样。


不会读书的人,是把书当做山,自己去爬山。过程中关心的是,这座山我爬了多少。




但会读书的人呢,他们是把自己当做山,用书本和职场的职级“来爬自己”,他们关心的是我读了这本书之后,我吸纳了这本书的多少价值,而后我自己到底真实的改变了多少。




抽身,是一种难得的经验。


而【另辟蹊径】,则是一种魄力与智慧。




更进一步,我们能有智慧地去分析、去简单的做加减法来快速实现【解套】,人生的宽度和深度就豁然开朗了。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