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叱咤风云


需要避免的软肋【三】








遭遇发展危机的企业如何重生【一】








导言:








从去年到今年,各种复杂的【超级风暴】几乎席卷了全世界。




衰退,无法再经营下去,这些都不是一个新话题。


无法理性而坚强的面对各种意想不到的衰退,才是每个人需要去探索和学习改变的的新问题。




理论上讲,深处【风暴中心】的能量场里,谁的体格大、谁暴露的愈多,谁的内部最脆弱、谁的对立面越多,那么谁要遭受的压力和【风暴摧残】就愈惨烈。




没有屹立不倒的企业和个体。


也没有一直叱咤风云的牛人。




大集团、大企业或者大的经济体遭遇的寒流,受制于【国际政治经济形势】、也受制于各国、各地区的【政策变数】。


同时,也受制于他们自己一尘不变的【发展惯性】和积重难返的【运营模式】!






今天中国的【经济周期】和【技术周期】也进入到了【非线性的状态】。




这意味着不是靠原来的逻辑、原来所积累的核心能力就能够持续下去的。


周期仍然存在,但是周期呈现出了新的特征。


 


旧的道路走不下去了。


旧的模式无法被复制。




所以,我们需要重新做选择,需要去敢于放弃旧有的惰性!


需要去积极求生—— 在废墟和损失里找到新的勇气和核心能力,转而去探索一些新的可能性。










【1】








企业持续没有收入或者订单进帐,就意味着危机已经开始持续了。




这需要企业管理者和领导者快速调整自己的思路和运营模式,不要再将有限的精力和实力用在其他地方了。




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人们就会不由自主的偏离航向,去搞其他的。




无法聚焦于持续的赚钱能力的打造,这是企业发展极大的危机之一。


因为这样的危机容易被自己内部的人完全忽略。




企业建立之初,本质上就是【为了赚钱而存续的】!




如果企业每天都开门却发现大家都在搞其他的事情,高层以及核心员工都将【注意力】和资源放在了赚钱之外的事情上了,这就是很大的问题所在了。




高层在这样的惯性里,就需要自己要能尽快拔出来,—— 重新审视自己的【赚钱价值观】和重新开始梳理每一天的工作重点了!




如果管理者和领导者不能回归赚钱的一线,指望着其他人来做,企业垮掉的更快。




民营企业里,一般都是【创始人】和【发起者】最有获得订单和签合同的实力。


一般来说,企业的客户群也最愿意认大老板的面子和实力!




大老板们,他们如果害怕走向一线,其他人就更害怕、更难展开自救操作了。




今年,高级核心层的优秀者拓展者们,顾不得那么多—— 直接走向一线去主动拿订单、拓市场,收回款,才是解救之道、求生之道。










【2】








危机时代,【少花钱】,就活得下来!




具体操作也就两招。




其一:【降低成本】。




其二:【不养闲人】。




这两条,直接减少支出,留下现金流可以滋养整个企业,总是在【危机时刻】最有可能去实施的好办法。




【断臂求生】,度过难关先活下来!


这也是—— 【没有办法的办法】。




很多大企业、大集团都最先感受到了危机和政策变数带来的一系列冲击,于是早就谋划好了消减各种费用和支出,瘦身体格。




今年,很多企业都在裁人,这是在做应该做的事情。


毕竟企业必须自负盈亏,贪大也不是时候。




即便如此,很多领导者也很难去操作!




因为有些领导者都喜欢被人簇拥着!人多围在身边有说不出的优越感和自豪感。




更有一种【误区】是:老板将【发展市场】、【维系客户】的具体工作完全【转嫁】给下属去做。


自己,则躲在办公室里,既不去指导、培训、带动,又不去关注报表和一线的实际情形。




时间久了,也懒得去过问细节,活在假设当中,又不上朝理政!




这样的松懈和无知,反而给下面的下属【可乘之机】搞贪腐、搞私利。


甚至给下属各种可乘之机—— 任由他们打着公司的旗号发展他们自己的业务、【吃里扒外】、与客户和供应商一起【里应外合】、欺上瞒下,透过合同造假、收受贿赂—— 【中饱私囊】,最终搞的企业【积重难返】,亏空不断。




外部风暴一来,【树倒猢狲散】!










【3】








持续提升与持续清醒,才是叱咤风云的好习惯。


而这个习惯却总是被人自己的个性和自己的堕落给扫荡得片草不生。




人们获得了某种安全感和小成功,就容易孳生自大与自以为是。


赚到了一点钱就觉得自己是成功人士了,却茫然不知竞争的残酷以及做大之后有可能出现的一系列【层出不穷】的问题和烦恼。




企业和领导者总是会面临各种【内忧外患】,这是无法避免的!




学习以及对标,才有更大的动力去【披荆斩棘】跨越各种周期产生的深坑。




在华为里,系统内的人常说一句话:“从泥坑中爬出来的人是圣人”。


 


经验显示,华为一开始犯了不以【客户为中心】的错误,后来通过【自我批判】、【时刻警惕】的自我完善系统改正了错误,实现了【自我救赎】。




今年,来自美国的挑战和打击,更是将华为推向了【风口浪尖】,企业的发展历经波折,如果不能团结、如果不能奋发,危机便有可能推倒过去的一切。








如果你还想去做事,或者还愿意去挽救自己的企业,那么麻烦就还可控。




如果你已经疲惫、厌倦,或者已经再也找不到当年的勇气和硬气了,那也就只有关门一途了!




领导者,该上一线了。


敢死队,在哪里?




冲锋号,准备了吗?


弹药以及过冬的粮草是否备好了?




当老板的,唯有开启第二曲线的拓展,敢于创新和不断突破,敢于去不断迭代、试错、【小步快跑】,才是今年大家一起度过这个酷夏寒冬的唯一办法。












【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