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缘就在那里

行就在脚底



—— 【我】和别人属于一体



导言:



境界,不复杂。

境界,与其【身口意】的【位】是一致的。


境界,靠【见地】。

境界,靠【修炼】。

境界,靠【自省】。


循环往复,再经一事,境界高低,每一天皆有寸进。

住于狭隘之【设定】,人还是那个微弱的自己,既看不到【远景】更察不到【心性】。


绝尘坐观,心清现茶香。

喝的不是茶。

品的是:心。



【1】


人我分别多了,自私自利的心就现前。

自以为是多了,看不到要调整的点位。

人间行走几十年,逃不出【认知自我】四个字。

看起来是自我,实际上靠身边的其他人。


人皆有缘。

顺逆无惧。


与什么人在一起,一半天定一半缘起。

这些平日遭遇的人无其他害处,全是来帮助自己、考验自己的心的!


亦如茶席、茶托、茶杯,乃至于茶叶,部分【人造】:部分【地造】;何时、以何心态品鉴那是【天造】。

茶的每一部分亦如人生之全部,皆缺一不可,【浑然一体】是为【天作之合】罢了。


理解人,认可每一个人,人生【无所不能】。

帮助人,配合每一个人,人生【顺遂无痕】。



【2】



灯下书前,是【学】。

人前人后,是【习】。


空有悲心,离群索居,不愿助人,是为【孤】。

鄙夷他人,居傲不恭,目中无人,是为【慢】。


孤伤【心】。

慢伤【肾】。

此为二毒,耗费人一生之体魄与修为,必当志高之、内省之、自律之、彻改之、心平之。


居静安和,自律不犯,是修。

心有苍生,出门公干,是修。

细扫家尘,照顾亲朋,是修。

满心欢喜,用心服务,是修。


人生无处不是一种自我要求、自我超越、利人利己的道心善行。

看自己如何将心归于一处,善巧拿捏、如何去点滴践行。



【3】


喜寂厌喧者,往往避人以求静,不知“意在无人”便成我相。

看起来高妙,其实不然。



【心】著于【静】便是动根。


如此,如何到得人我一视、动静两忘的境界呢?



动中含静。

静中有动。

动静皆能自安,自然“动静两忘”。

修持过程之中,许多道理都离不开动与静的深度平衡。

喜欢寂静而厌恶喧嚣的人,常常逃避人群以求得安宁。

想法很好,却不知道有意离开人群便是【执著于自我】,刻意去求宁静实际是【骚动的根源】。

这怎么能够达到将自我与他人视为一体、将宁静与喧嚣一起忘记的境界呢?

安,为心之恒态。
定,乃圆融无碍。

动,而心系大众。

合,则通百千境。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