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周末的修持法要【九】




导言:





忏悔的力量,是清净业力的起点。
行善的能量,则更是“清净业力”的力量之一。


【行善】的【切入点】分为三个层面。


其一:自己不再做恶,也不随同做恶,与【恶】字远离。


其二:自己愿意做善事,愿意累积阴德,做好事不宣扬、不显摆。


其三:自己懂得了菩萨的境界和道理,愿意无悔而不计较得失的奉献与付出。




【1】




周末的修持,也是分层次的。



首先,要预留时间来陪伴父母和家人。不一定要一整天,但是要能在周末时段有个规律的安排。

例如,陪伴父母吃一餐饭。
例如,带着自己的孩子出门游玩、或者陪伴他们参加兴趣班,哪怕只有一两个小时,这样的参与是在影响我们的孩子,日后他长大了要如是去孝顺和善待自己的家人。


其次,要预留时间出来禅坐。
这个也不要压力太大。
早上或者晚间,时间长短则基于每个人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合理、自然而喜悦地安排。


最后,要懂得积累善缘和福报。人家休息的时候要安排时间适当加班和工作,不要让周末成为纯粹的休息和玩乐!


付出和奉献而不计回报,是很重要的发心和修持。



【2】




故而,行善的本质是自己有利益大众的发心和广大的誓愿。

所有修持之中,最好的起点和前行就是发心和誓愿。

也许我们的能力和实力是有限的,但是发心和誓愿却是可以无限广大而深刻的。


因此,在每一次修持和安坐之前,大家都不要忽略了观想和建立广大利益众生的【菩提发心】。

这是修持的窍诀,请务必引起重视和实际操作。



【3】




周末可以适当安排一天或者半天来继续加班或者工作。

当其他人都在乐享周末时,作为行者而能将自己的休息时间用来工作、加班、利益他人,则是积累了无量的巨大的福报。

这是一种布施。
这也是一种付出这更是实实在在地奉献和自在。

因为,休息日做自己想做的,还是会助长自私和执着。

而当我们愿意拿出自己的时间和休息日来利益他人时,我们就是在周末践行真正的利他和菩萨道。


所以,我一般都会安排在周末禅修、念咒、陪伴家人和努力加班。

在老师的心里,没有工作和休息的明晰地分界。

我内心里发愿并一直持续要求自己不要只管自己、只实现自己,而是不断地在菩萨和佛陀面前告诫自己。


------ 我要尽可能多的去利益大众不求回报;我要拿出属于自己的东西包括时间和金钱、乃至于生命,希望并实际地利益大众!


真实的修持是简单的直接的。
真正的修行则一定不会关注回报和反馈,如若是条件主义去思维和行动,那么修持的成就是缘木求鱼。

周末应如是修持。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