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给自己的孩子更多空间【一】


【1】


没有孩子的时候,我们是不担心的。
有了孩子自后,一系列的问题都出现了。最重要的其实是对孩子的交流和树立跟他之间的全新的关系。

有时候,我会很冲动,认为孩子是自己的一部分,想什么都指挥他。
但是,即便是很小的她,都有自己的想法和对周遭世界的看法。

我决定将根她之间的交流放缓,一边更清楚的理解她的感受和重新建立一种教育的机制来适应一个有想法的个体的成长。


【2】


其实,我听一个老师说过:有关教育的问题,从来都没有“标准答案”或“完美方案”,更没有“一招制胜”“一劳永逸”的【教育模式】或系统。

教育是一个社会问题。
同时,因为教育关乎人类社会的未来,所以更是一个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

所以我们研究和学习教育创新的目的不应该是给出一套“答案”,而是怀着更开放的心态,在不断地质疑、提问、实践和总结中摸索前进。
作为家长,我们愿意为了自己的孩子重新来一次系统学习,改变心态、碰撞和思考,我想也就足够了。


【3】


灵敏的机器人正在大举入侵全球各地的制造业。

无人驾驶汽车已从科幻变为现实。
无论是在围棋、扑克牌等竞技类项目上,还是在事关生死的癌症病人诊断和疾病预警上,人工智能软件都在迅速超越全世界最聪明的人类大脑。

技术的迅猛发展正在吞噬着大量的常规例行职位,不管是蓝领还是白领,无人幸免。

每当想到这样的突变我们都非常紧张。
自己的孩子在未来会经历怎样的挑战呀!

而摆在眼前的现实是,人工智能只会发展得越来越快,不可能原地踏步,等学校缓过神来只会为时已晚。重塑教育和让我们的孩子掌握未来的技术和领导力这件事,你每走慢一步,就会让年轻人在面对未来真实社会的洗礼时更加脆弱,更加不堪一击。

我发现,我们的孩子们未来需要学习的东西不能忽略技术,但让我们有别于机器的是我们的人生哲学和柔性的为人处世的领导力和管理力。
—— 一个人该如何有效的自我管理带来更高的工作绩效赶上人工智能的步伐。


【4】


创新时代,孩子们需要掌握与以往不同的能力。
包括:
【创造力】
【沟通能力】
【利用创意解决问题的能力】
【领导力】
【项目管理能力】
【概念化能力】。

在于孩子的相处中,我们发现:利用标准化考试对这些能力进行评估则是徒劳的。

如果我们真的想为孩子提供全新的学习体验,让孩子为迎接创新时代做好充分准备,那么就要信任教师、信任学校,相信他们能在新型评估模式的指导下,为孩子给出审慎的评估意见。

未来,我们更需要孩子们有【个性化发展】的清晰方向,发挥自己孩子的独有天赋和基因基础,而不是将所有学生通通推送到“一考定终生”的死胡同里。

我们知道,教育大局的改变是有难度的。
但是我们跟孩子在一起的启发和引导却是家长很重要的一个思维的进步。

我们的孩子需要明确自身优势的个性化定制的教育,而且他们必须做好跟人工智能抢饭碗的准备!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