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前沿知识点


预见性的策略,来源研究【一】



导读:


人们普遍关注未来的事情。
未来会怎样?
未来地位走势如何?
未来的发展趋势是什么?

人们为什么如此关注【未来】【Future】?

人们担心自己在未来会因为看不到本质与真相而自己误导自己、错误决策、失去优势而进入衰退!

在考虑换工作、结婚、买房子、投资、推出新产品和退休时,我们的决定是以我们对未来的展望为依据的。

这样的展望即是【预测】【Prediction】。


【1】


在探讨技术和方法论来源之前,我们要树立基本的【价值观念】【Value Perception】和看待事物的【客观态度】【Objective Attitude】。

【不可预测性】【Unpredictability】和【可预测性】【Predictability】艰难地共存于构成人体、社会和宇宙的复杂的关联系统中。

但是,经过科学的研究和我们不断累积的经验显示:某事物的可预测性如何,其实取决于三个因素。

其一:我们想要预测的内容是什么。
其二:预测的时间远近以及采取的方式策略。
其三:在什么情况下进行预测。

一个基础的结论和开头,是确立第一个定理。
即:未来我们必须将基于计算机技术的预测与【主观判断结合】【Integration of Subjective Judgment】起来。



【2】


在结合主客观共同预测之前,我们还要对我们自己的问题进行调整。

即预测主体有可能出现的状况与问题。
这意味着我们不得不承认:作为最想预测的人,因为自己的缺陷和不足有可能断送预测的准确性和科学性。

首先:我们是情绪化的动物!
预测者首先就要消除这种情绪突变对自己的影响才是最好的准备充分。


事实上,我们都是【过快下结论】【Jump to Conclusions】,却【过慢改变结论】【Change Conclusions Slowly】的重蹈覆辙者。


如果我们不仔细分析这样的错误是怎样产生的,我们就会一错再错。
心理学上分析,我们这种止步不前的状态可能持续多年,或者一辈子。
它甚至可能存在几个世纪,世界医学漫长而又心酸的历史就是写照。



【3】


其次,我们要先弄清楚人的思维和决策模型。
现代心理学家通常采用【双系统模型】【Dual-system Model】。

该模型将我们的精神世界分为两个系统。

先从后面来探讨,会明了一些。

第二系统是我们熟悉的【思维领域】【Realm of Thinking】,它由我们选择的所有关注点构成。

与之相反,第一系统则不为人熟知。

—— 心理学上,将我们的这片区域定义为属于【无意识感知】【Unconscious Perception】和【潜意识认知活动】【Subconscious and Cognitive Activity】。



我们人类的这两个系统不是随意划分的。

首先启动的是第一系统。

它速度快,始终在后台运转。

如果有人提问,而你马上知道答案,它就是从第一系统中弹出来的。



第二系统负责审视这个答案。

它经得起深究吗?

有证据支持吗?

这个过程需要时间和努力,所以做决定的【标准流程是】【Standard Procedure】如下。

【1】第一系统首先得出一个答案。

【2】然后,第二系统才能介入,审查第一系统的答案。


因此,能够交互使用并且提前知道自己有问题需要调整的人或者组织会获得更好的对未来的【预测效果】【Predictive Effect】。


【4】


我们举例来说明这个过程。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团队都是最重要的。

比如IT行业,我们都知道IBM,在80年代、90年代初的时候,IBM卖一台电脑/PC机净利润可以赚到一万块钱,他主要卖大型机、小型机,卖一个都可以赚几十万美金。

但是90年代PC机还是暴利的时代。

所有包括咱们中国联想、宏基、戴尔等等都在纷纷做PC机的时候,IBM居然说要【转型】【Transformation】,要做服务,做软件。

这样的转型,可以称之为【智慧预测】【Smart Prediction】,提前于同行业者明白之前作出重大决定。



转型了之后,整个IT行业就只有IBM,虽然最近半年IBM也遇到了新的困点,我想他们还需要一次转型。



理论上讲:任何一家企业,一般7年-10年都会遇到一次大的转型。

至少IBM在90年代,整个PC行业非常有利润的时候,他就预见到了未来,转型做了软件和服务,这奠定了IBM过去20年,在80年代做IT的那一拨厂商里面,只有IBM市值维持了20年的高利润,为股东提供了丰厚的回报。

为什么会有如此超级的预测?

核心就是IBM的团队在适当的时候提前能够做出预测转型。

他们不是完全靠第一系统来一直因循守旧的发展。

同时,他们的第二系统也借助了计算机的数据以及程序员通过软件来进行赌博测试的结果!





我们发现了预测的重要价值,也看到了提前准备的巨大效应。

找到行业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也发现IT行业开始从这个硬变软的过程。这让IBM实现了跨越与再发展。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