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修持的旅程





障碍与跨越障碍【1】


导言:


一个人总是抱怨自己没有时间改变,那是“自己一直回避真相”导致的【障碍】。

而在另一个角度,一个人没有能力改变当前的局面与细节,是自己“一直没有时间致力于改变”累积所致。

而从累积的年数来看,没有机会改变这一生的【定局】。
——其原因则是自己几十年来“一直没有能力改变每一个细节”累积所致。

累积太多的“债务”,债务会演变成“障碍”。
最终,必然导致人生根本性的“崩盘”。

修持,针对这些导致“崩盘的遗憾”开始。
修持的主要目标,在一开始都是建立在【消除违缘】的基础之上。

人生,最终需要适时适度地实施阶段性的针对性“消解”、“针对性修补”、“针对性改善”,方能脱离【障碍的束缚】,使自己的未来走向“正常的轨道”。

去除了违缘和障碍,我们不仅在这个纷扰的世间可以得享短暂的安宁,还包括了祥和的【解脱的未来】。



【1】障碍的属性


人行世间,主要是大脑要清醒,目标要明确。

最难最难的,还是一个人能快速拥有“量入为出”的【核心思维】。

做自己能做的,属于【自知之明】。
做自己过去不能做的,属于【自我超越】。


自知之明,不能太过。
—— 太过,则是一种【迟钝的保守】。

自我超越,不能太过。
—— 太过,则是一种【无知的狂妄】。


真正的障碍,源自于人在当下的判断失去了依托和标准。
智慧,在关键时刻缺席而升不起来。

智慧的被迷惑而掩埋的状况,在佛家里是称之为【业力】的负面作用使然。
—— 即:我们自己过去的人生当中制造了太多的不善和愚昧的行为导致。

这一辈子,如果还不注意安守一定的规则,重视自己的身口意三个方面的调整与改善的话,障碍会日积月累、越来越多!
—— 这是【事实的真相】。



【2】 障碍的产生


而在我们日常的生活当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业力的影子和负面作用带来的障碍。
这些障碍,也不是随意发生的,往往都跟当事人的状况与判断【息息相关】!

障碍,一般产生于人们【性格】当中的诸多缺陷。
障碍,更产生于一个人对“问题”把握的尺度不足。
—— 或可以理解为:人们对于处理问题和事件的看法和经验值的匹配度严重不足。

纵观历史,我们以亚历山大为例子说明。

亚历山大,是史上奔走和征服国土最多的君王。

他的一生一直在战争中度过。
他相信“武力”可以完成一切的“治理功能”。
而一旦他离开人世时,没有人再像他一样致力于征服。

他身边的人都知道,武力只能征服,却无法让国家和社会进入“康复”和“发展”的轨道。
武力,可以克服抵抗的障碍,但最终武力成为发展和稳定的根本障碍。

因此,尽管亚历山大攻城略地速度极快,却没有时间制定和系统化实施详细的【发展计划】将攻下来的领土夯实和广行教化地施以繁荣!
因此,发展的障碍,其实体现为一个人缺乏【阶段性战略长远思维】所致。

另一方面,阶段性发展的根基和核心在于【人才与管理体系】。

如果不思维以上的系统问题,打仗也好、治理国家也好、发展事业也好,障碍会层出不穷地如约而至呀!



【3】障碍的忽略


另一个例子也更能说明问题。

福特汽车,致力于成为行业第一。

行业第一的目标,成为其定位和跨越障碍的号角。

多年打拼和不断扩展之后当这一目标得以实现,所有的当事人无法再发现和确立更高阶段的目标。不几年就被其他公司赶上。
同样的遭遇,也发生在丰田、本田、宝马、沃尔沃和其他曾经的第一名身上!

—— 致力于“卫冕”,是成为更高水准高手的致命障碍。

最后,因为失去了更广远的价值目标和新的发展计划,巨无霸也会被肢解和重组。

这是身处【第一名的障碍】。
—— 成为了第一名之后的障碍,才是经常被忽略的致命的障碍。

世人皆渴望大成功,成功之后又如何?不一定深有感触呀!
或者说,这是实现目标之后的障碍。—— 这样的障碍,是成功的障碍、也是下一阶段再成功、再超越的障碍!

而这样的障碍,几乎是不可治愈的。
佛陀说:“作为人来说,成为人要经历上一个发展时期的五戒十善。”

但是,下一目标是什么呢?
难道还是“仅仅成为人的目标”吗?
孔子说:“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
—— 言外之意是:“如果我们这一生还只定位为成为一个人而没有更实质性的提高与增长,就有可能未来还做不了人呐!”


小结:


【1】

基于此,考试与工作都不要执着地追求战胜别人的“目标是第一名”。

谁是第一名,谁日后总会死得很难看。
因为没有看到那种成功之后更大的障碍的存在!

但是,面对考试、面对工作、面对修行以为及格就够了的人,经常就会与56分/58分不及格、不达标为伍。
这则是【目标太短浅】的危害,也,就是“成绩达不到优秀”的障碍。


【2】

人之一生,任何考试和测试都只是一种【评估方式】,当不得真。

与准岳父岳母见面,就更是一种社交游戏了,坦诚面对,真实表现才是克服障碍的重要方法。

与人交友、恋爱也是要克服急于求成的心理和“什么都说的”【过度真诚】的障碍。

与此相反的是,很多人图表现,还特地准备新的衣服,花很多钱约定会面场地,不但增加了自己的紧张和盲目,还误导了长辈。
同时,也为未来他人盲目对比你的现在和未来而丢分埋下了更大的障碍。

作秀的任何安排,总不会很长久。切记!

评论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