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新的领地在构建中【一】




导读:




苹果公司目前始终拥有很强的人核心竞争优势。

他们在不断地升级中在稳定着自己的阵地,并开始洞彻竞争对手的恶性窥探与跟随策略带来的业绩毁坏力。




作为一家不断创新而超前的公司是十分不容易的。
你的很多成果和创意会被抄袭和跟随,辛苦很多但是赚钱不一定多!知识产权保护法真是有必要的!


过去是你有技术你就成功了。
后来发现,像摩托罗拉这样的公司垮掉了还有那么多专利技术保存在那里!技术领先不一定就安全呀!



这个时代的商业竞争和科技发展竞争变得更多元化和不可预测化。也就是说,影响成功的因素越来越多,导致失败的因素则更是层出不穷!


在全球业绩尤其是中国市场业绩下滑的前提下,苹果公司的开发者大会保守而谨慎地亮相,他们已经开始研究中国的【孙子兵法】【Military Science of Sun Tzu】了,开始懂得【兵不厌诈】【Nothing is too Deceitful in War】和【声东击西】【Diversion】。


一款小产品的推出,来颠覆竞争者并且隐蔽的表达着自己的思想和观念,他们发现间谍和抄袭者就在身边,如果不懂得中国的【阴阳策略】【Ying-yang Tactics】就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压力和竞争。




【1】




首先满足音乐享受,其次才是智能。

与其他主流科技公司所强调的音箱的智能化的理念所不同的是,苹果的首款智能音箱产品HomePod,首先强调的还是其音乐播放功能。


苹果首席执行官TimCook称,苹果过去的iPod产品重新定义了人们【在路上】【on the Road】听音乐的习惯,而现在,苹果要用HomePod来重新定义人们【在室内】【Indoors】听音乐的习惯。


HomePod内置7个扬声器,一个低音炮、6个麦克风以及苹果A8芯片。

—— 这款音箱具备“空间感知”功能,能够自动根据其所在的房屋空间大小来调节到合适的音量位置。

—— HomePod,能够简单地通过iPhone进行适配,播放AppleMusic中的音乐。

—— 在强调完强大的硬件配置和音乐播放功能后,苹果才提及HomePod内置Siri,用户可以与Siri进行对话来完成特定的指令,例如乐曲的名字,今天的天气,设置倒计时等功能。



【2】



苹果对HomePod的设计理念与其他几家主流科技公司完全不同。


谷歌和亚马逊以及微软所强调的,都是驱动智能音箱背后的人工智能。例如谷歌的GoogleAssistant,实际上是谷歌智能音箱GoogleHome的核心,GoogleHome的音箱外形只是GoogleAssistant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基于谷歌大量的搜索数据以及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的多年深耕。


同样,亚马逊的Alexa也具有其独特的优势,基于亚马逊在电商领域的绝对优势,Alexa未来将在用户购物体验方面提供更多的想象空间。


与之相比,苹果HomePod依然是苹果传统的硬件思路,HomePod的售价为349美元,而GoogleHome和AmazonAlexa的价格分别为129美元和179美元,苹果相应产品更高的售价体现在更强的硬件配置、设计以及部分品牌溢价上。



【3】




苹果公司推出的这一款音箱,不是划时代制作,它进入这个市场的时间不是最好的。


但对于卖的又贵,来的又迟的苹果智能音箱产品来说,并非是完全没有机会。

首先,HomePod延续了苹果产品简单易用的理念。
看了介绍后,我们发现或许是最易用最用户友好型的智能音箱。


用户不需要太过复杂的设置,就能够上手即用,这也是苹果一直以来拥有庞大拥簇的优良传统。
相比于我自己拥有的几款B&O便携式音箱来说,B&O经常掉线!
—— 其无线连接的稳定性始终无法跟苹果的无线技术抗衡!


二是苹果凭借这款产品,重新走上了高大上路线,从配置和价格上,HomePod走高端路线。
卖的贵也会吸引眼球的!特别是对于喜爱的人来说无所谓。


三是苹果业已建立其的庞大的【生态环境】【Ecotope】,这是其任何全新产品取得市场地位的基础。



【4】




未来的科技新产品都有明显的【新战略】【New Strategy】、【新族群】【New Ethnic Groups】的特色在里面。

商业成功的关键是在顾客心智中变得与众不同,这就是【定位】【Location】的思路价值。
只要在某个品类中一个品牌能够成为用户当然首选,那它就是成功的。


那么,当一家企业提供的多个品牌在多个品类中分别成为用户的首选,这个就是牛逼级别的,于是就有了所谓的【生态】【Ecology】。
而苹果公司正是这样的生态平台公司。


最近,苹果公司向几个趋向于“热更新”的手游公司发出了警告信,如果再绕开苹果appstore进行快速每日开机更新,那么将会下架这些游戏。
其中就包括当前盆满钵满的大赢家《王者荣耀》;未来的生态战争和控制力接口的战争有可能一触即发。


其实苹果公司的内部团队在未来推出手游的可能性也是极高的!
—— 当年的微软力推XBOX游戏机,就硬是挖出索尼的大部分盈利空间成为次世代游戏主机的分庭抗礼者。

因此,所谓“生态定位”,并不局限于企业某一两个自己熟悉的领域。
毕竟在资本和大量现金流储备的利好面前,并购之后任用一员骁将“带队突袭”所造成的竞争力也是不容小窥的!


兵法云: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

《岳飞传》曰:
“运用之妙,存乎一心”。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