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HA

为何不体验【随缘】呢?





【1】




绝对的思想,最伤害一个人的【承受力】。
对抗的思想,最影响未来的深度人际运行。

一个人的成熟,首先是思想和意识形态的成熟,而不仅仅是年龄段的成熟。

成熟的人,具备【共同的特点】:就是他们都能承受未来有可能出现的烦恼和伤害。

这个世界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人们无法准确地预知未来”。

但是吊诡的是,未来又总是以【两极化的方式】不断演变着、交织着,让喜忧参半、让泪与欣慰随行。


什么是“两极化的演变”呢?

------ 任何事情的发展不是好就是坏;不是发展就是毁灭。

若论结局,仅此而已。




【2】




成熟的人,早就洞彻了人生和社会发展的深度规律,所以活起来会非常地透彻和随和。

他们已经理解了规律背后的规律。
所以,对于表象上的得失或者喜乐,他们不会再有太大的情绪上的起伏和波动。


这样的成熟不是说就全然取代了喜乐和自在的美感的体验。

------ 相反,这样的成熟的人也能从无常和不好的结局中感受到智慧的“启迪之乐”和淡然面对的“自在之美”。


成熟,是一种很深的观察之后的满足和般若智慧。
就好像成熟的人可以不去满足自己、而可以让别人快乐。

------ 因他已经深度地领略到他人对快乐的追求,为了让对方开心,成熟的人可以去满足别人;在别人的喜乐中他们感受了更深度的快乐。




【3】




年龄段和丰富的经历对于成熟来说,更显得【不可或缺】。

正如心理学家阿德勒说的那样,“人的成熟是发展和冲突的衍生物之一”。
“脱离了困惑与斗争的自我救赎,成熟只是一种装饰物罢了”!


成熟,不是一种自我想象的【结果】。

成熟的到来,还需要时间的沉淀、更需要心智发展的沉淀。

这也是为什么人到中年才会思考哲学问题的主因所在。

基于此,我们会产生更为深度的【包容】。

这种包容源自于我们自己的亲身经历,我们也能很快的感受到身边人的想法和需求,并且因为有一定的年纪和经验,而更愿意随和与圆融。

------ 因为我们在年轻的时候同样有冲动、有自私、有旺盛的自我实现的自大和对传统与智慧的不屑一顾!

事实上,我们生活的每一刻,无一不是在随顺时空感应的缘分与深度演进的缘起。

我们也深刻地意识到佛陀所说的:“我们给别人成长的时间和空间,就是在给自己成熟深化的机会”。

懂得【等待】也懂得【原谅】,人心才会实现柔软与平和。




随缘升级的心得总结:




【A】



过去,我们还误认为【教育】就是要彻底改变别人。

后来,经过历练和进化,我们发现教育的整个过程首先都是针对一个教育者自身的“升华”而展开的。

实施教育的人,自己要能先【完善自我】、【理解被教育者】的不同处境。

在我们准备教案和准备开始影响学生的那一刻能先启动“改变自我的作用程序”则是智者的基本状态。

并且,教育者自身已经在【教案】研究与方法探讨的过程中,一并发现了自己的“不足”和更为深度的【成长规律】。

这样,“达者为师”的东方式境界和认证才是有效的。




【B】




“镜缘无好坏,当知皆为妙有开示”。

超越现象而契入本真,才是我们修行的重要目标。

生和死,只是一种表象,并不代表活着的全部意义。
儒家的所谓:“士为知己者死”,就足以讲明这样的道理。
------ 死亡的结果依然不重要,重要的是因为什么而牺牲?因为什么而不再生?

人活着的意义与价值的追寻和探讨才是超越生活的向上的重点。

从这一层意义上讲,只关注自己生活的油盐酱醋,则会让人世俗也会让人拘泥于小我而不可自拔。

“不可自拔”的人谈何成熟与智慧呢?
故而但凡修道或者念佛,还是要放下一些生活的具象而渐次走入高级的精神才有成就的可能。



因此,有学问和修养的人会慢慢远离一些琐碎和细微的计较处而开始独处和安修。

这样的选择,是进步的必然,也是随缘这一修法启动的缘起。


















评论

热度(9)